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深圳卫监所公布结果 哈根达斯深圳店被罚5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0:32 中国消费网

  哈根达斯冰淇凌蛋糕事件是近期市民关注的热点。昨天,深圳市卫生监督所向媒体公布了对这一事件目前查处的结果。位于罗湖区振华大厦1004房的上海哈根达斯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店已被依法查封,同时卫生部门也查明该公司深圳金光华店、深圳地王店未经许可擅自进行蛋糕的销售,责令两门店立即停止糕点的销售。

  哈根达斯蛋糕追踪

  群众举报未经许可从事西式糕点加工

  市卫生监督所公布的监督报告中指出,6月16日,罗湖区卫生监督所接到罗湖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电话通知,称接到群众举报:位于罗湖区振华大厦1004房上海哈根达斯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店未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从事西式糕点加工销售。接到电话后,罗湖区卫生监督所一边办理立案手续,一边派人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检查发现当班三员工未能出示健康证

  检查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上海哈根达斯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店从今年3月份开始,未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擅自从事西式糕点加工,且糕点加工场所内有卫生间,检查当班3名从业人员均未能出示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根据该店的违法行为,罗湖区卫生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当场给予取缔查封,现场销毁可疑食品约50公斤。并作出拟对该店罚款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其他分店现场销毁可疑食品约22公斤

  在查封该店后,由于上海哈根达斯食品有限公司在深圳还有其他分店,罗湖区卫生监督所、市卫生监督所又分别于6月16日和6月17日派出人员对其他5家分店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上海哈根达斯食品有限公司深圳金光华店、深圳地王店,均未经许可擅自进行蛋糕的销售,且未能提供蛋糕生产厂家的卫生许可证和近期产品的检验报告。针对这种情况,卫生监督部门责令两门店立即停止糕点的销售,并现场共销毁了可疑食品约22公斤。

  善后工作卫监所约见哈店店务总监

  由于上海哈根达斯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店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深圳市卫生监督所姚保山所长于6月20日下午专门约见了哈根达斯中国区店务总监杨月琴小姐,提出三点要求:1、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的企业应该模范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2、应该带头讲究企业信用。3、发生了这种事情后,上海哈根达斯食品有限公司应该积极主动配合卫生监督部门作进一步的调查,并处理好善后工作。

  目前市区卫生监督部门正在详细调查该公司深圳店生产的蛋糕是否提供到各个分店进行销售,销售数量是多少,然后根据调查的情况再作进一步的处理。

  反应

  哈根达斯一门店才两名顾客

  “哈根达斯冰淇淋蛋糕出自黑作坊”的消息曝光后,在消费者中引起很大反响。由于受“冰淇淋蛋糕出自黑作坊”的影响,哈根达斯其他冰淇淋产品销售也受到影响,很多消费者表示暂时将不再购买哈根达斯产品。也有消费者认为,哈根达斯的道歉并不彻底。

  哈根达斯店内冷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哈根达斯万象城店,发现这里仅有两个客人在店内,显得冷冷清清。以往摆放销售的哈根达斯蛋糕以及冰淇淋蛋糕都不见了。随后,记者还来到华强北哈根达斯门店。店里一位雷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调整生产流程,因此蛋糕和冰淇淋蛋糕暂时停止销售,估计要下个月才能恢复销售。

  当记者问及事件发生对生意的影响,雷先生表示“不觉得有什么影响”。他承认,这几天的确有很多VIP客户打电话询问此事,但公司都对此做出解释。至于“问题蛋糕”退货一事,雷先生说这几天也有几个消费者来退货,但他强调退货必须凭电脑小票。

  消费者信心受影响

  “看到报道,我的第一感觉是‘不是吧,这么大家公司竟然连注册费也省了’。”属于哈根达斯VIP客户的张小姐闻及此事后感到非常震惊。而在华润万象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大部分人都表示难以想象哈根达斯这样高档的品牌,竟是这样恶劣的生产环境。一位陈先生说:“报道上说厕所就在工作间里,而且还有袜子。但哈根达斯却总是强调出问题是因为没有更换卫生许可证,可见他们的道歉一点也不诚恳。”

  在深圳新闻网论坛,有关“哈根达斯冰淇淋蛋糕产自黑作坊”的贴子,点击率已经超过8000次。大部分网友对哈根达斯这种行为感到遗憾和气愤。

  “上海厨房”终于敞开大门

  进厨房要消毒操作工人戴口罩、帽子和手套

  昨日,位于上海闵行颛桥的哈根达斯中央厨房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在入口的门上,挂着哈根达斯的商标标识,墙上挂着上海哈根达斯食品有限公司的卫生许可证以及营业执照复印件。

  进入中央厨房前,首先要穿上白大褂,带上口罩、帽子、手套、脚套,然后洗手消毒,经过消毒池,才得以进入中央厨房。这里大概有200-300平米,常温保持15-18℃,看起来较干净整洁。中央厨房后面是一个冷库,用厚厚的塑料帘子间隔,据说冷库常年保持零下23℃到零下25℃,从法国进口的冰淇淋原料就储存在这里。据介绍,“中央厨房”主要是用来加工制作冰淇淋蛋糕,然后用特别的进口冷冻车通过物流体系运送到华东地区的销售点,而这里做好的冰淇淋蛋糕坯体则向全国各地哈根达斯门店供应。

  中央厨房分为冷厨房和热厨房,冷厨房主要是用来制作冰淇淋蛋糕的,而热厨房专门制作曲奇、蛋塔等西式糕点。冷厨房里分别摆放着几个金属冰柜,还有4台冰坯加工机器,将冰淇淋原料加工成冰淇淋蛋糕坯体。中间一个操作台旁,六七个戴着口罩、帽子、手套的工人正在制作冰淇淋蛋糕。工人先从冰柜中拿出已经做好的冰淇淋坯体,然后覆盖一层奶油,加上巧克力、草莓等装饰,最后加上印有“哈根达斯”商标的巧克力标识,然后装进透明塑料包装盒,再放入冷柜存储,整个过程全部手工,大约5分钟做成一个冰淇淋蛋糕。据介绍,中央厨房共有30-40名工人,所有操作工人均有健康证。

  哈根达斯美国总部接受记者越洋电话采访 对在厕所旁生产食品避而不谈

  深圳哈根达斯事件经报道后,哈根达斯美国总部已经对此事有所耳闻,并已经向中国公司了解具体情况。为了了解美国公司对待此事件的态度,记者在深夜越洋电话采访哈根达斯总部———美国通用磨坊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是一个年销售收入达130亿美元的农产品公司,通用磨坊中国公司旗下的产品品牌包括哈根达斯、湾仔码头、维邦等。

  美国明尼苏达时间早上7时30分(北京时间20时30分),记者按照在通用磨坊公司网址上查到的电话号码,拨通了通用磨坊公司美国总部媒体专用线(medialine)。一位女士接了电话,自报姓名为MarybethThorsgaard为通用磨坊的发言人。

  记者:“最近在深圳一个地下作坊发现,那里生产哈根达斯冰激凌蛋糕,我们想确认一下……”

  Marybeth女士:“不!这事情是不正确的,哈根达斯所有的冰激凌都不在中国生产。我能给你念个声明吗?哈根达斯所有冰激凌都是从法国进口的。”

  记者:“可是我们的记者在蛋糕制作现场看到,那里的蛋糕有哈根达斯的牌子。”

  Marybeth女士沉默了一下,然后表示要给记者找确切的负责人,请记者半小时后再打过去。

  半小时后,记者再次拨通电话,接电话的仍是Marybeth女士。她称,深圳的哈根达斯事件是一个“误会”。她表示,公司已经调查过了,“所有的事情已经得到改善”。在记者要求下,Marybeth女士把一份声明发到记者的电子邮箱。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试图询问Marybeth女士对此件事情的看法,她一直没有回答。而非常有意味的是,美国总部提供给媒体的声明竟然只是大中华区总经理朱玺先生个人名义的致媒体函。函中也仅仅认为“只是没有及时更新卫生许可证”,对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生产食品的问题却避而不谈,记者专门为此求证Marybeth女士。

  记者:“您发给我的声明我已经看过了。但是,声明里只提到卫生许可证的问题。我想问的是,美国的卫生规范是否允许在厕所旁边生产食品?”

  Marybeth女士并未回答此问题,而是表示:“声明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你有了这份声明,你也有朱玺先生的电话号码,你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

  哈根达斯大中华区总经理致函媒体 就“黑作坊”事件向消费者致歉

  世界著名冰淇淋品牌哈根达斯被曝“冰淇淋蛋糕出自黑作坊”后,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日前,哈根达斯大中华区总经理朱玺正式致函记者,称此次事件是因为没有及时更新卫生许可证,并对消费者致歉。

  对于此次“深圳哈根达斯冰淇淋蛋糕出自黑作坊”一事,朱玺承认是由于工作上的疏漏,未及时更新深圳东门店厨房的卫生许可证。他同时也声明,深圳东门店厨房未及时更新卫生许可证只是一个个别现象,其他城市的任何加工厨房均有国家权威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

  在信函中,朱玺就此次事件向消费者道歉,同时表示,对在深圳已购买或预定冰淇淋蛋糕的消费者,可凭收银条全额退款。

  朱玺在信函中解释,目前在全国市场上销售的哈根达斯产品,包括“哈根达斯”小纸杯系列、品脱系列、脆皮条系列、脆皮三明治等从法国原装进口的成品系列,全部符合国家卫生和质量要求。包括目前在国内销售的冰淇淋蛋糕,也是采用法国全进口的冰淇淋,在上海经过卫生检验后统一配送到各地厨房进行装裱。(编辑:盛秀华)

  作者:青年报郑章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