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增高仪审批管理有漏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0:27 中国消费网

  本报昨天报道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相关部门从未审批过有增高功能的药品,所有称有增高功能的药品都属于虚假宣传”一文后,很多读者打电话询问增高仪的情况。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增高仪由各省市药监部门负责审批。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从未有单位或个人到市药监部门报批增高仪,也就是说,北京市药监局没有批准过增高仪的生产。经过药监部门审批的少,但
市场上卖的却挺多。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原委:很多销售增高仪的企业,在生产之初,并不是按照医疗器械来生产的,可能只是按普通运动器械生产,所以也就不必经过药监部门的审批。但一旦进入销售环节,就会反复强调其增高的效用,而且为了让消费者信任,甚至更愿意将其说成是医疗器械。而专家则表示,如果使用者还在生长发育期内,适当地运动对“长个儿”肯定会有好作用。

  据了解,最近几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曾多次要求各省市药监部门对增高仪等机理不明的产品展开深入调研,对于在机理和临床上不具备理疗和辅助治疗效果的产品,坚决予以清理。对没有科学依据和临床有效证据的产品,包括标称为增高仪、减肥仪、点穴治疗仪和冠以医疗用途的日常生活用品等进行清除。同时要求各省级药监局应对增高仪、减肥仪、点穴治疗仪等产品重新进行注册技术核查,包括对临床验证资料、注册产品标准、使用说明书等文件进行复核和清查。

  记者同时了解到,曾在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中被曝光的“哈佛代高乐”曾多次出现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定期通报的“违法药品广告公告”中。而在不久前曝光的11个违法广告中,也包括万里健增高鞋垫这样的称有增高作用的物品。

  有关专家指出,人的身高遗传因素占80%;20%由营养、锻炼等因素决定。要想增加身高,关键要在青春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多吃一些含矿物质的食品,选择依靠助长产品增高要特别慎重。

  近日媒体曝光了“哈佛代高乐”骗局,由此引发了人们对增高相关产品的关注。“武汉哈佛代高乐长高中心”,通过篡改广告审批内容发布虚假广告,将普通维生素片吹嘘成增高“神药”,还打着免费检测的幌子,大肆推销“哈佛代高乐”增高药。(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青年报戴菁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