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利好堆积作用显现 沪深股指再拉中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27 中国消费网

  昨天,证监会公布了42家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上市公司名单,股指普涨回到1100点上方。由于第二批试点公司,引入了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企业参与,涵盖了大型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中小板企业等不同类型和层面的企业,使得投资者预期“局部趋向明朗”。受此影响,大盘经过短暂的回探整理,随后在蓝筹股的带动下,两市股指放量拉出中阳线,反映市场信心进一步恢复。

  第一批4家试点公司推出后,5月16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表达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成功”的决心。但A股市场仍然持续下跌,沪指最大跌幅达13.88%,并一度跌破1000点大关。从6月7日至17日,管理层出台了九条利好政策,这在A股市场历史上十分罕见。特别是6月12日、13日,接连出台了五条利好,密度之高绝无仅有,表明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急切心情。从目前政策取向看,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期间,保持A股市场的稳定或盘升,给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保驾护航”,为今后全面解决股权分置“铺平道路”,是管理层现阶段的既定方针。

  从2245点调整至今,虽然其间也曾出台过政策性利好。但利好政策的连惯性,对稳定市场表达出的决心,以前都是与近期无法相比的。沪深股市目前很像1996年底的情况,当年沪指从512点起步一路高歌,市场并不理会管理层先后十三次给股市降温,但12月16日《人民日报》发表《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特约评论员文章后,在短短的十个交易日内,沪指从1258点跌至855点,最大跌幅达32.03%。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曾说:“当一个政府反复强调一件事情时,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否则投资者可能吃亏。”随着第二批试点公司的推出,市场将提升对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并激活沉闷已久的A股市场。

  股市运行有其内在的规律,股指年最大跌幅也有一定的限度。从1991年到2004年,沪指年最大跌幅超过20%只有两次,即1994年、2001年,年最大跌幅分别为60.91%、26.94%(见表)。而今年沪指年最大跌幅已达21.97%,如果不出现1994年的极端情况,沪指的年内低点已经探明。即使今年最大跌幅与2001年相当,下跌26.94%对应的是925点。何况在政策之外,神秘资金在关键点位也会出手相助,沪深股市上周四就曾上演了这一幕。因此,A股市场已从前期的单边下跌,进入多空相互对峙阶段。今年三季度,大盘跌破1000点的概率很低,沪指的主要波动区域在1000点-1200点。

  日前,广东省证监局局长表示,第二批试点将是最后一批试点。首都经贸大学刘纪鹏教授也表示,“这将是最后一批试点,年底将全面铺开。”证监会一口气推出42家公司,透视出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提速,估计第二批试点公司将在三季度底前完成方案表决以及方案实施。也不排除在某个试点“新老划断”发行全流通股票。因此三季度的市场热点将主要围绕第二批试点公司展开。值得注意的是,三一重工周一下跌6.14%,已套牢了追高抢权的投资者。这里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即使公司对价方案再理想,机构对减持试点公司也只是短炒,甚至拉高减仓。一旦试点方案实施,该股将像“狗熊掰棒子”一样被丢弃。

  从本周一走势看,在增量资金不多的情况下,存量资金开始新一轮博弈。如果第二批试点中,长江电力或宝钢股份对价方案理想,998点的反弹有望转化为中期反弹。三季度,沪指季K线有望结束五连阴,拉出一根季阳线。本周一,个股出现普涨走势,但这种状况并不会持久,估计个股走势周二就将分化。对近两日个股走势弱于大盘的应考虑减持,特别是基金重仓股。鉴于目前股票选择难度很大,投资者不妨考虑50ETF,只要对上证50指数走势判断正确,可把50ETF当做股票买卖,可绕开选股的难题。总体上看,中小企业公司对价方案略好,对于减持方案好的公司,也不妨在复牌后少量参与。(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青年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