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上海GDP 48%来自服务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08 中国消费网

  “上海正在加快实现从工商业城市向经济中心城市的转变,使产业结构体现国际大都市的发展趋势,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是要注重发展现代服务业。”——6月18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就上海的未来发展阐述了这一观点。

  韩正是在会见正在出席第12届“中国日报总裁圆桌论坛”代表时作出上述表示的。本月17—18日在上海举办的第12届“中国日报总裁圆桌论坛”的主题为“2020年:世界的上海
”,35家财富五百强企业的亚太区、中国区总裁和高层人员就上海未来15年的重大发展策略和方向进行了交流,并着重探讨上海如何建设成为国际大都会的战略问题。中国日报总裁圆桌论坛主席、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早前表示说,该论坛是在上海被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选择作为地区总部的背景下召开的,它为跨国企业深入理解上海、发展与上海伙伴关系、参与上海建设国际大都会等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韩正市长对中国日报组织这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赞扬。

  除了强调注重发展现代服务业,韩正市长还于前日全面阐述了上海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上海将采取的对策: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优化资源应用、以人为本和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体制。

  重点发展服务业

  数字显示,目前服务业占上海市全市GDP的48%左右,但如果仅计算上海60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心区,则这一比例已达到75%-80%,与纽约、巴黎等其他世界大城市的数据已有一定的可比性。

  “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发展第三产业的关键。”韩正说。他表示上海目前金融业已有较好的基础,其资本市场、外汇市场、期货、黄金、钻石等要素市场以及产权交易等都已是全国的中心,他相信上海的金融业在国家各部委统一部署下,下一步将有更大发展。

  在谈到信息产业是上海第三产业的重要领域时,韩正说,信息产业现在已超过金融、汽车、房地产等行业成为上海第一大产业。不过,目前占信息产业很大比重的是制造,而下一步的重点是发展信息服务。

  创新将成为上海未来发展很重要的因素

  在优化现代服务业的同时,上海仍然重视制造业的发展———韩正前日同时表示了这一观点。韩正具体介绍了上海制造业的发展目标:本地汽车产能的最终目标是年产300万辆(不包括本地车厂在外地生产设施的产能);钢铁业方面,宝钢目前上海本地产量已突破两千万吨,下一步要提升质量,发展精品钢材;化工方面,已在杭州湾规划了50平方公里的化学工业园区,目前已有拜耳等化工巨头进行投资,相信会发展成为世界级的化工区。

  在谈到上海港口建设进展时,韩正表示,今年上海港口的货物吞吐总量有把握突破4亿吨,超过去年全球任何港口城市的吞吐量。同时,集装箱吞吐量将比去年增长300万标箱,从而突破1700万标箱,此外上海今后还有望保持300万标箱的集装箱吞吐年净增量。“上海的港口已具备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条件。洋山深水港一期5个泊位将在今年四季度投产,二期5个泊位明年投产,三期工程正在进行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东海大桥继上月结构贯通后将在10月底或11月竣工通车。”韩正说。

  “实现从过去的上海和现在的上海向未来的上海转变,需要有更大的勇气进行创新。”韩市长强调说,创新将成为上海未来发展很重要的因素,他表示上海市政府将营造创新的环境,深入推进科教兴市战略,同时在下一轮改革中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上海的唯一出路就是要发展循环经济

  展望未来的时候,韩正也坦言要实现上海未来的理想,仍然有许多挑战和瓶颈需要面对,包括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以及资源尤其是能源和土地的紧缺,其中上海目前有1700万常住人口,但实际人口已达到2000万,而上海几乎所有的资源都依靠引进。

  “在人口高度密集而人均占有资源很少的情况下,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对政府的一大考验。”韩正说,上海的唯一出路就是要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能源、节约资源、节约每一寸土地。

  韩正透露说,上海市政府已决定,每年环保方面的投入不低于GDP的3%,而各项环保措施近年来已取得一定成效。上海去年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市政府正在努力实现本届政府任期内上海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的目标。

  除环境资源问题外,韩正还指出,上海还面临因人口众多而产生的一些社会问题,如就业压力和老龄化问题。去年上海登记失业率为4.5%,韩正表示,这一比例标志着比较充分的就业,市政府将努力保持这一水平。

  “上海面临诸多严峻的挑战,需要世界的眼光、世界的人才和世界的经验,而‘中国日报总裁圆桌论坛’正是模式之一,为上海的发展进行高端的跨行业的讨论和帮助。”韩正对中国日报组织这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赞扬。

  另据了解,“中国日报总裁圆桌论坛”是专门为跨国企业高层针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课题进行交流而建立的平台,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经举办了12次,有逾500位来自政府和国际企业界的高层人员参加。(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青年报张念庆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