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体育主题收藏蕴涵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4:45 中国消费网

  主题收藏是艺术品收藏与投资活动中的主流形式,由于其具有收藏主题明确、范围相对集中便于收藏和方便做学术研究等优势,渐渐成为青年收藏者们的首选收藏方法,体育主题收藏活动就是十分适合进行主题收藏的项目。

  随着北京奥运会主题活动日的临近,为了鼓励和推广这一符合时代潮流的主题收藏活动,由本报财经理财版和北京收藏家协会体育藏品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体育主题藏品的收藏
与投资专题讲座”于上周六顺利举行。到场听众分别就世界体育主题收藏的历史发展、新中国体育主题收藏的现状和特色及体育主题收藏品市场开发等热点话题与四位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中国体育主题收藏界老前辈谷丙夫先生介绍说,中国体育主题收藏主要分成三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也称萌芽时期(1935年至1949年),这一时期的主要特点是有意识的参与人数极少、缺少组织和以传统武术器械收藏或缺乏收藏刊物与学术研究。

  第二阶段又称新时期(1949年至1984年),其主要特点是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介入、参与人数增多和分类收藏及以文献收藏为主。

  第三阶段又称发展期(1984年以后),群众广泛积极参与、主题收藏协会明显增多、体育主管部门积极提倡、收藏品种和学术研究迅速提高是该阶段的鲜明特色。

  谷老先生还说,鉴于体育活动项目繁多又具有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我国收藏活动中有着十分广泛的发展前景,怎样把民间的体育主题收藏和国家体育博物馆的建设和藏品征集结合起来,怎样利用民间体育主题收藏更好地为北京奥运会突出人文奥运特色等都是十分重要的课题。

  体育主题老照片收藏者原启长先生说:家里存有许多解放前京城最著名的前门大北照相馆拍摄的父亲与梨园界名流的合影照片,透过相册中的黑白世界仿佛看到父亲那个时代真实生活的一幕,由此引发了自己对老照片浓厚的兴趣。

  体育主题历史照片是原先生的收藏重点,像新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照片集,还有40多年前中国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乒乓球等参加重大国际赛事的新闻照片。这套照片集共分十四大册约500余张且装饰漂亮,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出访各国时,由各国政府及当地华侨体育总会作为礼品赠送给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这样一部反映新中国体育和世界体育交流的重要史料,其收藏价值是显而易见的。

  体育藏品收藏投资前景研究者乐祖光先生认为,体育藏品分成大众收藏和专业收藏两大主流收藏群体。在众多的体育主题收藏品中,奥运会主题收藏一直是占有绝对的重要地位;一些地区级别的单项或综合体育运动会的藏品,是无法和奥运会体育主题藏品相比肩的,其收藏与投资价值也是存在较大差别的。

  像奥运会门票、纪念章和烟标、宣传画、火花等就属于较适合大众收藏的品种;像奥运会纪念金银币、大套纪念章和纪念邮票、电话卡则归属于雅俗共赏的收藏投资品种;像奥运会火炬、参会纪念牌及奥运场馆地图则显然是具很强学术性的专家级收藏品种;其他像奥运会赞助商可口可乐瓶、电话卡等都是极富魅力的时尚收藏品。

  上述藏品的收藏投资价值,也都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像莫斯科奥运会奖牌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拍卖价为万余美元,目前已攀升至数万美元;像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火炬也是万余美元难求;其他像欧洲各主办国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也因限量发行而攀升了十余倍之多。

  北京奥运会可口可乐玻璃瓶和易拉罐的市场价格也维持在10元至25元之间,较发行价格已有数倍增长都佐证了其良好的投资前景。随着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和众多奥运会主题邮票、纪念币和电话卡等收藏品的发行,群众性的体育主题收藏活动将会呈现出火热的发展形势,体育主题和奥运主题收藏品的市场行情预期也会呈现出快速攀升的积极发展态势。(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青年报梅楚英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