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保证贸易公平 统一审核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0:45 中国质量报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国际食品贸易的数额也在急剧增加,目前,全球年食品贸易额已经达到3000亿至4000亿美元。各国政府所关心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从他国进口的食品对消费者健康是否安全,是否威胁动植物的健康和安全。为了保护本国消费者的安全,各食品进口国政府纷纷制定强制性的法律、法规或标准来消除或降低这种威胁,但是,各国的法规特别是标准繁多且不统一,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难以应付,妨碍了食品国际贸易的顺利进行。不仅如此,人们还有理由担心,这种各自为政的标准很有可能成为隐藏的贸易壁垒。为
了满足各方面的要求,在丹麦标准协会的倡导下,2001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计划开发一个适合审核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即《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简称ISO22000,目前其开发已经到了ISO技术委员会(TC34)草案(CD稿)阶段。

  ISO22000是基于HACCP原理开发的一个国际标准,目前正在技术论证阶段。为了使读者对ISO22000有一个宏观的认识,这里所介绍的内容也将侧重对照HACCP进行解读。

  虽然ISO22000是一个自愿采用的国际标准,但是,由于该标准对全球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提出了一个统一的标准,实施这一标准可以使生产加工企业避免因不同国家的不同要求而产生的许多尴尬。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该标准获得认可,可能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所采用,而成为国际通行的标准。面对这种情况,我国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应当未雨绸缪,尽快熟悉和掌握该标准,为将来企业的顺利发展建立基础。从HACCP到ISO22000

  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是一种控制危害的预防性体系,是用于保护食品防止生物、化学、物理危害的一种管理工具。在20世纪60年代由PILLSBURY公司、美国NATICK军队实验室和国家航空宇宙管理部门在开发美国宇宙计划食品中首次提出了HACCP这一概念。HACCP虽然不是一个零风险体系,却是目前食品安全控制的最有效的体系。

  到20世纪后期,HACCP系统已经从最初的三个原理,发展到目前的五个初始步骤和七个原理,这五个初始步骤是:建立HACCP小组,描述产品及其销售特性,描述产品预期用途及产品用户,绘制过程流程图,验证过程流程图;七个原理是:对危害进行分析,确定关键控制点(CCP),建立关键限值,建立关键控制点的监视体系,当监视体系显示某个关键控制点失控时确立应当采取的纠正措施,建立验证程序以确认HACCP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建立文件化的体系。

  今天,HACCP作为最有效的食源疾患控制体系已经被多个国家的政府、标准化组织或行业集团采用,或是在相关法规中作为强制性要求,或是在标准中作为自愿性要求予以推荐,或是作为对分供方的强制要求。

  进入21世纪,世界范围内消费者都要求安全和健康的食品,食品加工企业因此不得不贯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以确保生产和销售安全食品。为了帮助这些食品加工企业去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也为了证实这些企业已经建立和实施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从而有能力提供安全食品,开发一个可用于审核的标准成为了一种强烈需求。于是,ISO22000国际标准应运而生。

  从2001年起,ISO就着手开发一个进一步定义HACCP在食品安全体系中的作用的审核标准,即ISO22000国际标准。

  ISO22000标准的开发要达到的主要目标是:符合CAC的HACCP原理;协调自愿性的国际标准;提供一个用于审核(内审、第二方审核、第三方审核)的标准;构架与ISO9001:2000和ISO14001:1996相一致;提供一个关于HACCP概念的国际交流平台。

  因此,ISO22000不仅仅是通常意义上的食品加工规则和法规要求,还是寻求一个更为集中、一致和整合的食品安全体系。它将HACCP体系的基本原则与应用步骤融合在一起,既是描述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的使用指导标准,又是可供认证和注册的可审核标准,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在食品安全领域将多个标准统一起来的机会,也成为在整个食品供应链中实施HACCP技术的一种工具。ISO22000的基本框架和内容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 术语与定义4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4.1 总体系要求4.2 文件化要求5 管理职责5.1食品安全方针5.2职责和授权5.3 食品安全小组5.4 沟通5.5 意外事件的准备和反应5.6 管理评审6 资源管理6.1资源的提供6.2 人力资源7安全产品的实现7.1 产品和过程数据7.2 危害分析7.3 CCP计划的设计7.4 SSM方案的设计7.5FSM系统的实施7.6监视和测量设备的控制8 FSM系统的测量、分析和更新8.1 总则8.2 FSM系统验证8.3FSM系统确认8.4FSM系统更新SSM:指的是“关键控制措施”FSM:指的是“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谁将适用ISO22000

  该标准涉及了食品供应链上的各个组织,包括饲料生产者、初级食物生产者、食品制造商、储运经营者、转包商、零售商和餐饮服务企业等,是在整个食品供应链中实施HACCP技术的一种工具。给我国企业带来哪些好处

  尽管ISO22000将是一个自愿性标准,但由于该标准是对各国现行的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和法规的整合,是一个统一的国际标准,因此专家预计,该标准一旦出台,即会为越来越多的政府和食品供应链上的企业所接受和采用,所以采用ISO22000国际标准也将会是我国食品企业与国际接轨的一个标志。从目前情况看,我国企业采用ISO22000可以获得如下诸多好处:

  (1) 可以与贸易伙伴进行有组织的、有针对性的沟通;(2) 在组织内部及食品链中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3)改善文献资源管理;(4)加强计划性,减少过程后的检验;(5) 更加有效和动态的进行食品安全风险控制;(6)所有的控制措施都将进行风险分析;(7)对必备方案进行系统化管理;(8)由于关注最终结果,该标准适用范围广泛;(9)可以作为决策的有效依据;(10) 充分提高勤奋度;(11)聚焦于对必要的问题的控制;(12)通过减少冗余的系统审计而节约资源。我国有关部门积极响应

  鉴于ISO22000国际标准是一个可供认证和注册的可审核标准,我国有关部门除了对该标准进行宣传之外,也已经采取了一些实质性的措施。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B)已从5月下旬开始在全国28家经国家认监委(CNCA)批准、从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活动的认证机构进行认可试点,此次认可试点范围包括食品行业20类中的7类,即罐头、水产品、肉及肉制品、果蔬汁、速冻果蔬、速冻方便食品和餐饮业。HACCP与传统技术的比较

  传统的食品安全控制流程一般建立在“集中”视察、最终产品的测试等方面,通过“望、闻、切”的方法去寻找潜在的危害,而不是采取预防的方式,因此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而在HACCP管理体系原则指导下,食品安全被融入到设计的过程中,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最终产品检测。因而,HAC?鄄CP体系能提供一种能起到预防作用的体系,并且更能经济地保障食品的安全。专家视点

  我国应如何应对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国际标准,有关专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开展认证认可工作

  ISO22000是一个可用于审核的标准,因此官方验证可考虑采用委托第二方审核和确认第三方认证证书的形式进行。对于那些企业信誉度较高的食品企业,也可以采用企业通过内部审核后“自我声明”的形式证明其建立和实施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当然,官方和销售商(包括进口商)将验证这种声明。编制配套的规范性文件

  ISO22000是一个适合于所有食品加工企业的标准,它仅表达了共性要求,而不是针对每一类食品加工企业提出一些特定要求,因此在其实施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具体条款的适用性和理解的问题。为此,就需要开发与该标准配套的实用指南,这些实用指南既为食品企业建立和实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提供了帮助,也为认证机构及其审核人员的审核提供了参考。有关部门应积极研究和拟定这类相关的文件。建立模拟体系

  随着ISO22000标准的制定进程,以及相关配套文件的拟定,相关企业应积极地按照草拟标准的理念建立和实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尝试着与企业已经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进行整合。这样,标准正式实施后,可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先权创造条件。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