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洪大妈”大陆第二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人物名片

  李宗智,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厦门舟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大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大妈”家在台湾

  第一次在超市的货架上看到“洪大妈”八宝粥的时候,这么富有“乡土味”的称呼,
加上憨厚可亲的商标形象,记者以为这是大陆的品牌,而且来自内地,因为一般港台或是沿海省市,很少称呼人家为“大妈”的。可是没想到,“洪大妈”这三个字却是20年前,李宗智在台湾就定下来的品牌名称。

  李宗智介绍,说起“洪大妈”,还有个典故,传说“先民渡海来台,开山辟地垦荒,不畏辛劳,每逢炎夏炙热难耐,适逢唐山洪天和尚化缘至此,见众生无不汗流体虚,特传秘方,嘱洪庄大妈取石涧甘泉,遵古法熬炼绿豆仁加银耳成汤,供洪庄众生饮用,顿觉暑气全消,生津止渴,不畏炎阳,一时传为佳话,洪庄大妈大地清凉补逐名闻遐迩”。因此,李宗智在台湾最早生产的是“洪大妈绿豆爽”,但他生性喜好研究,迅速将产品延伸至八宝粥、珍珠奶茶等。与康师傅被戏称“夫妻档”

  “洪大妈”早于1989年就进军大陆市场,与“康师傅”一起被台湾媒体戏称为“夫妻档”。李宗智最早只做进口贸易,他的“洪大妈”系列食品迅速在广西、湖南两省蹿红。

  当时“洪大妈”在大陆南方的地位,已如同新产品开发的指南针,只要公司推出新品味,当地马上有人跟进,不仅如此,连仿冒品也“跟进”了,那时就有商标图案一模一样的“洪大姨”,以一半的价格来夹杀。但李宗智凭着一股实干的劲头,以及良好的品质及口味,销量从最初的年40个货柜到后来成5倍的增长。

  李宗智说,公司能以在台中小企业的背景,在大陆赢过其它知名大品牌,主要是他全心投入,背水一战,且与大厂派大量台籍干部的做法不同,他从一开始就致力于人才本土化。李宗智的成功,成为当时台商中小企业在大陆寻找第二春的代表。

  当时的李宗智,就对扩大产品项目及掌握经销通路的未来计划,抱有远大的目标,他认为公司经营5年来,虽然业务量成长5倍,但大陆饮料食品的人群尚为少量,随着大陆经济的腾飞,人民的消费力提高,潜在的市场巨大。投资设厂出师不利

  李宗智没有满足于停止在进口贸易的成功上,他计划着将生产线转移至大陆。1993年,李宗智在南京与当地罐头厂合资设厂,富有戏剧性的是,就在准备投厂的当天,罐头厂宣告破产了。

  不过,这没能吓住李宗智投资大陆的决心。他在上海租了间屋,成立营销处在上海拓展市场。翻阅记录公司成长的相册,有一张相片很是“抢眼”,相片上是一张沙发床,边上露出办公桌的一角。李宗智介绍,这是当初上海营销处的办公室,条件很简陋,白天办公,晚上沙发床铺开,就是他休息的地方。花落同安进军“五星级”

  转战数地之后,祖籍厦门同安的李宗智最终选择厦门作为他的发展基地,在同安设厂。李宗智的工厂占地有40多亩,目前有4条生产线,分别生产马口铁、PET、PP包装的食品及饮料,产品种类则从原来的绿豆爽、奶茶、八宝粥、花生牛奶等罐装食品扩展到冬瓜蜜、青梅爽茶、绿茶等饮料。

  从1998年至2004年,李宗智一直致力于工厂管理。李宗智感叹,现在是个微利时代,若是管理跟不上,根本就行不通,只有强化管理、减少损耗、降低成本,才能在市场撑得比别人久。

  降低成本并不意味着“偷工减料”,李宗智花了1年半的时间,于2003年通过了HACCP(国际食品认证体系),是厦门首批通过认证的企业之一。李宗智介绍,公司只要再加设一道2次更衣的设施,即可向省里申请“五星级”食品工厂。

  有了如此高标准的工厂管理,工厂除了生产自己“洪大妈”的品牌产品之外,还帮康师傅、统一、家乐福等食品大企业、大超市代工生产。累积信誉创英名

  与其它食品大企业做法不同的是,李宗智没有投入大量的广告经费,而是一点点累积“洪大妈”的信誉度。

  李宗智说,大陆的电视广告费用惊人,做了广告还要再低价销售,才能大量地占有市场。但目前食品饮料已是微利的产品,若是这样的营销方式,就只有一个办法,降低产品本身的成本,进低价、次等的原材料,但这样做最直接损害的就是消费者的利益。李宗智不愿这样做,他说不能为了一时的业绩而坏了“洪大妈”百年的英名。

  今年年初,北京一家媒体单位为了赶工,在大润发超市买了一箱的“洪大妈”八宝粥及其它的点心,当晚有人吃坏了肚子,便有记者找上门来,大润发将此事转给厂方处理。北京记者提出赔偿要求,但李宗智不同意,他坚信自己的产品没有问题。

  该记者便将剩下的八宝粥拿到国家食品检验单位检验,报告出来了,显示“洪大妈”八宝粥完全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这位记者还不甘心,便指着包装上的说明问,为什么包装上没有注明“甜味素”的含量。李宗智明明白白地告诉该记者,“洪大妈”的任何产品都没有添加“甜味素”,若有检测出来甜味素,则对方要赔多少他就赔多少。该记者还真又拿去检验了,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李宗智没有撒谎,那位记者只能是灰溜溜地不吭声了。“洪大妈”巨资穿新衣

  记者在采访当中,突然发现桌上除了一本本的相册,就是一个个包装瓶罐。李宗智跟记者介绍最多的,就是食品的包装工艺了。这个是马口铁,大陆及台湾的工艺只能做“三片装”;这个是PET,可以耐高温;这个是PP,可以经微波。PET、PP包装看起来跟普通的矿泉水瓶类似,大陆都统称塑料瓶,但实际上功能完全不同。

  李宗智说,他最早引进了PET瓶包装的绿茶饮料,制作绿茶饮料的工艺要求较高,比较难做,康师傅是后来才跟进的。

  去年就引进的PP瓶包装食品生产线,李宗智至今仍在研究当中,还没有投入使用。李宗智说,别看PP瓶很简单,其实工艺很难,用PP瓶包装的食品环节多,一般大企业不愿意自己做,都是交给别人代工。因为大陆制作的模具工艺不过关,李宗智最初花费的100万模具费全部打水漂,不过现在李宗智已经掌握了用高周波来封口PP瓶的工艺,不日就要进行投产。

  既然PP包装工艺如此难掌握,看起来又不如马口铁高档次,为什么要花费如此大的精力与财力去研究这个东西呢?李宗智介绍,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因为马口铁的包装缺少变化,而PP瓶在造型上的多变性及可设计性,易于创造时尚感,迎合年轻人求新求时尚的喜好。

  为了迎合夏季人们对凉茶饮料的需求,李宗智目前已开发出一种新的饮料,叫“葛根凉茶”。同时,为了区别于“王老吉”,李宗智颇费了一番心思,制作出有颗粒的凉茶饮料。别小看这些颗粒,要做出它们还很费工夫,得先将葛根熬上两天,熬出胶质后结冻,再切丁,之后再加上葛根汤,这样做出含有颗粒的凉茶饮料。

  李宗智说,若是满足于维持现状,就会落伍,机会来的时候,只有早做好准备的人才会抓住机会赚大钱,不惜花大本钱去研究新的工艺,就是这个原因。有船到就有“洪大妈”

  经营了几年的工厂管理,加上弟弟从美国长岛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成归来,帮助管理工厂,李宗智自2004年上半年,开始着手建设行销团队。

  李宗智介绍,以前自己致力于工厂管理,将产品销售完全托付别人打理,前前后后共换了5个团队,都惨遭失败。为了改变这个劣势,李宗智开始走“精耕”路线。

  只要有船到的地方就有“洪大妈”,李宗智说,未来物流所占成本也是很关键的一环。由于海运费比陆运费便宜许多,因此只要有船能到达的省市,就一定有“洪大妈”。目前,在北方九省市的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卖场都能见到“洪大妈”的身影。

  李宗智很实在,他说,目前的饮料市场是个微利的市场,他没有大背景,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去做强势的广告,只能靠一点点的信用、口碑,累积起产品的知名度,“洪大妈”进入大陆已有16个年头了,他会把这个品牌好好地经营下去,让“洪大妈”成为厦门人引以为傲的品牌。

  作者:卢虹

  (来源:海峡导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