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合理利用价差可省钱 留学换汇须紧盯汇率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43 中国消费网

  高考结束之后,星城各银行又将进入新一轮的出国留学换汇高峰。与以往年度不同的是,近三个月以来,在外汇市场上延续一年多的强势欧元的跌幅超过了10%,并直接影响到星城市民的换汇成本。理财专家指出,市民在出国留学前,总会到银行兑换外币支付学费及生活费。很多人以为换汇只是付出人民币获得外汇而已,事实上,换汇过程中,其实有一些可以节省资金的小窍门。稍微动动脑筋,仅出国留学换汇一项有时竟能省去千元以上的费用。

  合理利用兑换价差节约资金

  目前各家银行都有外汇买卖业务,出国留学者可以利用该业务在换汇中节省一些支出。银行的外汇牌价是一天一个价钱,而外汇买卖的汇率是随时变化的,并直接影响到换汇市民的资金支出多少。比如,某市民为去德国留学的孩子换汇8000欧元,3月14日的欧元兑美元牌价为1.3478,这意味着换8000欧元,需要8000×1.3478=10782美元;而最近欧元兑美元牌价则在1.2左右,这时需要的美元是:8000×1.2=9600美元。短短3个月时间兑换相同的欧元,支出的美元就差了1182元,折合人民币近万元。

  对于拿人民币换取留学外汇的市民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以需换取1万澳大利亚元为例,按照近期的银行牌价,需要支出人民币49080元,而如果选择外汇买卖,先换取美元,再把美元换成澳元,情况就有不同。例如,按照当天的汇率1澳元兑0.5892美元比例计算,换取1万澳大利亚元需要支出5892美元,而5892美元的换汇你只要支出人民币48844.09元,这样的话,你就可以节省人民币235.91元。

  但并非所有的外汇买卖后再换汇都省钱,假如要换的是瑞士法郎,按同一天的牌价,可能反倒要多支出人民币。如果想这样换汇,最好事先向银行外汇专家咨询为宜。理财专家建议,家长在为孩子出国换汇前,一定要紧密关注外汇走势,尤其是一些大的事件可能会带来外汇市场较强的波动。如果孩子就在这一两个月内出国,换汇前最好关注每周一的市场情况,因为这一天的行情以及各舆论的分析,有可能“代表”本周走势的整体基调。

  选择最佳汇款方式也能省钱

  同时,出国带汇和中途汇款也有不少省钱的“门道”。理财专家建议,在换完外汇后,以往很多市民都习惯选择电汇,而忽略了其他汇款方式。其实,如果是首次出境,在国外尚未开立银行账户,而所去留学的城市正好有国内银行的网点,那么票汇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携带方便,并可以节省费用。比如,你要去英国伦敦留学,学费10000英镑,在换完汇后,选择电汇将支付手续费人民币280余元,而票汇的手续费不到电汇的一半。当然,如果选择电汇,对应的银行也最好是国内银行的海外分行,这样将省去汇款的中转费用,加快款项到账的时间。

  据了解,目前出国携带外汇的方式有现金、汇款、支票和信用卡多种形式。其中带现金的风险性最高,而且一次携带2000美元以上的现钞出境,需要银行开具外币携带证;而电汇的时间一般需要3到5天,要缴纳票面金额千分之一左右的手续费、3%左右的钞变汇差价和150元人民币的电报费,这样总的费用就在3%以上,汇款1万美元需要缴纳2000多元人民币的费用;个人旅行支票则比较适合一次性带大量学费付给学校的学生,在购买支票时要支付给银行1%的费用,并且在使用时部分商户需要0.75%的兑付费。

  “出国带汇或者汇款最好用信用卡,不仅能在全球数百个国家畅通使用,而且消费不用交一分钱的手续费,在ATM机上取款,手续费也在3%左右。”理财专家建议,家长不妨去办一张国际信用卡。这样既能省去开携带证的时间,又能免去携带现金的麻烦。通常一张主卡可以带两张附属卡,这样父母在国内持有主卡,孩子在国外用附属卡消费,既能省去上千元的中间费用,还能及时掌握孩子在国外的资金使用情况。(编辑:盛秀华)

  作者:潇湘晨报邱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