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乳品业人士爆内幕 九成原奶生产前已严重污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5:16 中国消费网

  从2001年以来,“有抗奶”、“还原奶”等牛奶行业丑闻接连出现,雀巢和光明两大知名牛奶企业最近又先后被曝光,引发消费者对乳品行业的信任危机。牛奶行业究竟有多少鲜为人知的内幕?记者就此进行了分析调查。

  根源: 原奶紧缺且污染严重

  奶源争夺的加剧导致了奶源质量无从保证。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我国的乳业发展很快,一些大型乳品企业在抢购奶源的过程中,大部分用的还是农户散养奶牛的原奶,这些奶源在进入生产线前污染严重,这是导致奶产品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在饲养奶牛的过程中,有的农户为提高产奶量,会在饲料中添加重金属添加剂,导致奶源含有超标的钾、汞等重金属。一位自称在乳品行业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近日惊爆:在进入生产线之前,90%以上的原奶就已污染严重。

  生产:追求利润忽视管理

  业内人士指出,很多企业用返厂牛奶为原料再加工生产,这种做法已成行业不成文的秘密。对回收的产品进行再加工,一般是再加工成乳饮料、牛奶馒头、冰淇淋等对奶源新鲜度要求不是很高的产品。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表示,现在奶源在整个奶制品的成本中所占的比例最少也在50%,如果能用回奶节约这部分原料成本,当然有企业乐而为之。

  检测: 成本过高难以保证

  专家认为,雀巢事件的结症在于明知原料奶可能存在碘含量波动的情况下,未对原料的碘含量进行检测,出厂前也没有对碘含量进一步检测。记者采访发现,牛奶中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为必检指标,而碘的含量只是抽检指标。王丁棉表示,“因为和蛋白、水分比重检测相比,碘的检测所需的设备和药品的成本更高,碘检测本身成本很高,如果要想做到每日检测,需要投入很大,所以比较困难。”

  法规: 免检头衔成为保护伞

  据记者了解,从2002年开始,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生产的奶粉就名列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免检产品名单,有效期3年。在此期限内,雀巢奶粉可免受各地区、各部门各种形式的质量监督检查。而这次,恰恰是免检产品在检测方面出现问题。有评论认为,免检的头衔有可能成为企业掺杂使假的保护伞,损害消费者权益。免检产品评选制度应该进行修改。(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晨报杜娟 马小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