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多重因素主导行情曲折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4:13 中国消费网

  经过上周的突然放量反弹,大盘于本周出现了连续的震荡回调走势,沪指短线也击穿了30日均线的支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行情运行的相对曲折。后市行情将如何演绎呢?

  政策面能够化解行情危机吗?

  如果投资者仔细观察近期市场,可以发现最近一段时间,管理层不断出台政策来调控
证券市场的发展。从上个月启动股权分置试点,再到央行对一些券商提供再贷款支持,及近日财政部及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出台两项针对资本市场的减免税政策。

  所有这些都清晰透出一条信息,那就是管理层高度关注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努力为证券市场营造良性发展的市场环境。政策利好能够有效化解行情危机吗?对此我们表示怀疑。主要是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虽然管理层对资本市场出台扶持措施,但是也陆续对其他一些行业出台调控政策,影响了其他行业的短期发展,进而也影响到这些行业在市场中的估值水平。

  虽然政策利好努力为股市营造积极的市场环境,但是转折之年的证券市场依然充满着变数,目前的股市还面临着扩容压力、业绩压力、估值压力、人民币升值压力及央行加息压力等,使得行情的运行仍将是一个曲折的过程。

  2.从近半年多的行情来看,虽然管理层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大盘也一度展开短线反弹,但短线反弹之后大盘再度下跌并不断创出调整行情新低,相应市场也患上了利好麻痹症,利好政策的影响力也在逐渐减弱。

  事实上,证券市场发展有自身规律,利好政策只能改变短线轨迹,但不会扭转中期发展趋势。因此,我们认为,近期利好对市场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力度可能有限,行情的中期发展格局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试点对市场形成什么影响?

  股权分置试点已经成为近期行情最热门的话题,虽然中长期对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但是短期也对市场构成了全流通的预期压力及短线的估值压力,使得短线行情的发展相对曲折。对于眼下而言,市场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如何让股权分置试点的预期明朗化,进而重塑市场信心。

  目前首批试点的四家公司已经进行分类表决,虽然其改革方案还不能让市场满意,但也解决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分置试点过程中,非流通股股东将给流通股股东提供一定的补偿,解决了流通股“含权”的预期。

  我们也注意到,近期管理层也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如上市公司可以进行流通股回购或大股东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增持流通股,又如上证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所有这些都是为未来的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提供铺垫的。

  因此,后市的关键就是第二批或者第三批试点公司在进行股权试点工作时推出更好的改革方案,让市场看到巨大的财富效应,进而明朗市场的预期,则股权分置试点将成为推动行情良性发展的主导力量。

  短线而言,股权分置试点所形成的不确定因素尚未消除。

  场外资金来去匆匆?

  中国证券市场是一个典型的资金拉动型市场,研判市场时,观察资金动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上周大盘出现了突然的放量反弹走势,沪深两市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都超过了300亿元的水平,清晰显示出外围资金积极参与的迹象。

  关于外围资金从何而来,市场有很多说法,我们倾向于有一定的神秘资金参与这一观点。但问题是,最近两个交易日,成交量却出现了连续的萎缩迹象,那神秘资金已经出逃了吗?我们对此持否定意见。

  神秘资金大规模入市可能带有一定的护盘意图,更多是一种引导作用;介入之后并没有展开连续的积极运作,目前可能还处于相对的潜伏状态。从某种意义而言,神秘资金入市是起一个导火索的作用,但行情的真正推动力量需要不断的增量资金支持。

  外围资金的积极介入需要鲜活的赚钱效应,而这正是目前市场所欠缺的;因此后市市场需要培育清晰的领涨热点,进而吸引外围资金的大规模参与,大盘才能够转入良性发展循环,不过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认为,近期市场的一些关键因素还没有能够解决,使得行情的发展会相对复杂。不过就短线而言,沪指已经回调了50%的幅度(沪指从998点反弹到1146点),短线调整也基本到位,后市可能孕育一定的反弹走势。

  而股权分置试点预期的明朗及培育未来领涨热点,将成为主导后市力度的关键所在。就短线操作而言,投资者应该保持必要的谨慎,以中国石化(600028)、武钢股份(600005)为代表的一线蓝筹股值得适当追踪。(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青年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