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三成五洗衣粉“去污”无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6月9日,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公布的2005年一季度无磷洗衣粉质量市场调查结果表明:在被调查产品中,有34.5%的产品存在未达到国家标准(GB/T13171-2004版或1997版)所要求指标的项目。“巧手”、“天清”等品牌也有一些产品的部分指标未达到国家标准。洗衣粉内在质量亟待提高。

  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地市场销售的无磷洗衣粉质量有所下降,而且,无磷
洗衣粉品牌很多,质量良莠混杂,价格也比较乱。今年1季度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无磷洗衣粉产品进行了质量跟踪调查。质量调查涉及北京、山西、浙江、河北四省市经销的20个厂家29个牌号的无磷洗衣粉产品,涵盖了本领域重点企业的产品,所调查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基本反映国内市场产品质量状况。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计石祥分析,目前,市场占有率高的一些名优产品质量较好,比国家标准要求高。而中小企业的产品则质量较差,与国家标准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被调查全部品牌中有34.5%共10个品牌的检测存在未达到国家标准(1997版或2004版)要求的指标项目。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在行业内有影响的企业,包括部分国有和外资企业,也有一些产品部分指标不能达到国家标准的规定。

  经了解,质量下降的主要问题是一些产品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指标:一是未达到去污力指标,所有不达标品牌均不同程度不能满足国家标准要求;二是未达到总活性物含量指标,作为决定产品成本和影响使用性能的主要指标,不能达到国标要求的添加量,这是导致产品去污力偏低的主要因素,被调查品牌中此项指标不达标的比例较高;三是总五氧化二磷、游离碱指标各有一个品牌未能满足国标要求。

  使用未达标产品,影响洗涤质量和洗涤效果,除了洗涤不干净之外,还很难保持衣物的白度、亮度、鲜艳度以及衣物的柔软度,这样的洗衣粉多次洗涤衣物后,衣物会发黄、发硬。

  专家分析,造成这些产品不达标的原因,一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低价竞争的影响,部分企业生产一些低端品牌的产品,这些产品以执行企业标准为主,对产品质量指标提出不同于国标的要求;另一方面,新的国家标准提高了对产品“去污力”的要求,在本次质量调查中,这方面不达标的产品占了很大的比例,一些原来能够达到国标的产品,以新的国标衡量也存在不足。

  计石祥强调,国内无磷洗衣粉市场的质量与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相比,存在较大的不足,三成五的产品存在不能满足国标要求的指标项目,且主要体现在洗衣粉使用性能的“去污力”方面,显示洗衣粉内在质量亟待进一步提高。国家标准虽然是推荐性标准,企业制定执行标准应当高于国家标准,才能保证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因此行业需要加强管理,企业也需要加强自律,规范发展,防止产品质量下滑。

  作者:本报记者 王娅莉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