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产品秀 > 正文
 

摄影师是干什么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26 深圳商报

  在新闻摄影中,有一个问题总是被反复提起,那就是摄影记者究竟是艺术家还是记者?在《生活》供职五十年的约翰·莱昂加德说,“在《生活》,摄影师的工作并不一定就是拍出具有艺术美感的照片,而是要拍出冲击力强、让人难忘的照片。如果照片同时很美,那就更好了。”还是让我们温故一下卡帕的名言吧: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

  1945年6月,美国弗吉尼亚州一个中年妇女买了一份6月19日上市的《生活》杂志。这期《生活》用7页的篇幅刊登了该刊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从法国诺曼底发来的第一手战地照片。当她抬起头时,已是泪流满面:因为其中一张对焦模糊的照片上那个在诺曼底奥马哈海滩血水中爬行的美军士兵,正是她的儿子,第116步兵师K连士兵爱德华·雷根。这张卡帕拍摄的诺曼底登陆战照片中惟一能辨认出人物身份的照片,从此成为卡帕本人、《生活》杂志乃至二十世纪最为经典的标志性图片之一。

  说《生活》杂志是二十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图片杂志,也许并不为过。就算是在世界杂志史上,也很少有《生活》杂志这样影响巨大又富有传奇色彩的杂志。这份1936年由《时代》周刊老板亨利·卢斯创办的图片杂志,几经坎坷,先是1972年停刊,断断续续不定期出版一些主题书,到1978年又改为月刊,2000年宣布停刊,又偶尔出版一些主题图文书。令几十年来痴迷收藏《生活》老杂志的忠实读者激动的是:《生活》又复活了!从2004年10月开始,《生活》作为图文增刊,又以新名称《生活,周末杂志》插入全美七十家报纸周末版,总发行量达1200万份。

  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活〉的伟大摄影师们》这本书的出版可谓意味深长:它既是对前辈们的致敬,也是它新生的开端。该书的编排方式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从该刊创办至今总共九十位专职摄影师的作品中,每人挑选五至八张代表性照片,再配以每人的肖像照片、寥寥数百字的人物简单介绍。但是,如果你记得亨利·卢斯在《生活》在创刊时提出的宗旨“看生活,看世界,目击重大事件”,联系到《生活》在二十世纪新闻摄影史上的开创性地位,和她几度凤凰涅磐的坎坷经历,和你就会意识到,这部厚达608页的图片集,分量其实很重。

  《生活》诞生在二战爆发前夕的烽火岁月里,因此,它的摄影师们从一开始就奔走在全球重大事件的第一线。在二战中,共有二十一位摄影记者为它工作,在美军分配给媒体报道诺曼底登陆战的四个记者名额中,《生活》就占了两名。二战的考验使《生活》杂志的摄影师们形成了一种风格:不拍摄什么将军的战略,野战排的战术,他们相信,一个士兵脸部的表情就是战争最好的写照。在《生活》的众多摄影记者中,恐怕没有一个人经历的危险比女记者玛格丽特·伯克-怀特(MargaretBourke-White)多。她拍摄过1941年德军轰炸莫斯科,在乘船被鱼雷击中后在救生艇中漂过一夜,飞到激战中的北非,报道盟军在意大利和德国的战斗,也见证了1945年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解放。但是,虽然在二战中《生活》的摄影师们无一身亡,他们终究要为疯狂付出代价:先是1954年卡帕在印度支那触雷身亡,接着是保罗·舒泽尔(PaulSchutzer)1967年在中东六日战争中被杀,1971年拉里·伯罗斯(LarryBurrows)在老挝乘坐直升飞机被击中坠毁而丧命。

  数十年来,《生活》的摄影师们引领着新闻摄影的潮流。1935年高速底片感光技术和小型高精确的莱卡和康泰克斯相机刚上市不久,《生活》的记者托马斯·麦卡维(ThomasMcAvoy)就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用室内光拍摄了一组罗斯福总统的照片:咳嗽,说笑,签署文件。当这组照片发表时,所有人都傻眼了:没有人想到用这么暗的室内光也能拍照。从此,罗斯福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都禁止记者拍照。

  在新闻摄影中,有一个问题总是被反复提起,那就是摄影记者究竟是艺术家还是记者?在《生活》供职五十年,先后担任摄影师和图片编辑的约翰·莱昂加德(JohnLoengard)说,“在《生活》,摄影师的工作并不一定就是拍出具有艺术美感的照片,而是要拍出冲击力强、让人难忘的照片。如果照片同时很美,那就更好了。”还是让我们温故一下卡帕的名言吧: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

  作者:彭伦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