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 > 正文
 

贺秀琳:保险业的铿锵玫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26 新闻晚报

  贺秀琳的“德诚”团队,其名出自《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贺秀琳是这样理解这个名字的:自己的团队能人辈出,从医学、经济学硕士到爵士鼓手、音乐创作人……要管理好这样一个风格迥异的团队,需要有大地般广阔包容的胸怀;同时在保险行业也必须以德为先,只想着赚钱的代理人走不远;而作为一名专业的寿险顾问,为客户计划长远的人生规划,也需要代理人有高素质、好品德。

  早在九十年代,不少保险公司还在致力于大规模扩招的时候,贺秀琳已经在人员招募上提出了高学历的要求,走在行业的前头。要理解贺秀琳种种独到的眼光,不妨从她的少年时代说起———

  从没考过第二名

  【场景一】

  高中毕业的贺秀琳下乡了,在别人眼里苦不堪言的农村生活对这个青岛姑娘来说却有说不出的美:路边有株株挺拔的白杨,小鸟在枝头鸣叫,夕阳西下,炊烟袅袅,手捧一大把野菊花的贺秀琳心里有说不出的惬意,即使在村里劳动也很快活。

  贺秀琳毕业于市重点高中,毕业成绩单上的满分从头写到尾,每次考试无论哪一科,贺秀琳都是第一名,从没考过第二名。贺秀琳是家中第四个孩子,当时高中毕业离高考还有一段时间,她不愿意做游走街头的“无业游民”,便来到了乡下。

  天性乐观的贺秀琳对乡村生活有着一般人没有的悠闲和欣赏态度,因为她知道,自己的人生不会停留在这个小乡村,它只是自己人生驿站的小憩。

  果然高考成绩出来后,贺秀琳的分数足以傲视国内任何一所大学最好的专业。当时的贺秀琳刚刚看完一部关于利用激光技术保家卫国的电影,于是一腔热血的她最终选择了中南大学物理系(侧重激光专业)。

  大学毕业贺秀琳在航空部研究所工作,十年后希望受到更多人认可的她向友邦保险投递了自己生平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简历。

  当时外表看上去娇滴滴的贺秀琳被评价为“看上去好像没什么能力”,但谁也没有想到十几年后的贺秀琳成了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仅有的4名资深总监之一,而且是唯一的一名女性。

  贺秀琳选择保险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她的先生是一家全球500强企业的上海办事处主任,但贺秀琳发现办事处的Office小姐年纪普遍都比较轻,颇有远虑的她觉得这份工作职业生涯可能比较短。贺秀琳进入友邦成为保险事业的拓荒者,也是在为自己创造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十几年来,看过很多生生死死故事的她觉得自己当时的选择颇为明智:“有了保险,一生的安排会很安定,人的心理、财务状况都会很健康。”她也深深感谢友邦提供了这样一个工作场地:让她在思想上变得更富有,无论是对下属还是客户,贺秀琳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打造“清华”团队

  【场景二】

  2005年6月8日上午8:30,“德诚”团队的晨会上上演了一场丰盛的视觉听觉盛宴,从HIP-TOP到周杰伦的《双节棍》,专业的主持人加上爵士鼓手以及自编自弹自唱的流浪歌手……这些看上去很专业的艺人其实都是“德诚”的队员,以保险销售为业。贺秀琳作为大家长,从小练习舞蹈、主持出身的她非常在意团队活动的质量。

  贺秀琳把自己的队员当作兄弟姐妹来看待。她说:“我也想从头学经济、学医学、唱歌跳舞,但年纪越来越大了,有的活动已经不适合我,但是我的队员替我做到了。看着他们如此专业,我的心里充满幸福。”

  “德诚”团队的晨会素以内容丰富著名。友邦规定营管处晨会从9点开始,但“德诚”团队的队员8点半就自觉到齐开会了。贺秀琳每次开会的时候都会带着笔记本,因为术业各有专攻的队员也会让她学到很多东西。

  6月的晨会是由医学硕士董青主持的。在进入保险行业前他是上海最著名的一家妇婴医院的医生,大学专业念的是放射医学,后主攻妇科肿瘤,他也是单位第一个晋升主治医生的大夫。他觉得放弃医科从事销售,非但不后悔还让他有很强的自豪感。因为作为寿险顾问,很多理赔与医学、药学直接相关,董青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更多人提供了健康咨询,他深深感谢贺秀琳组建的这个“德诚”团队,为其提供了宽松向上的学习氛围。

  金红兵是经济学硕士,他在晨会上经常会为大家讲讲宏观的经济形势,这次讲的是欧盟要求中国居民入境必须提供保单。贺秀琳及其队员听着听着就掏出了笔记本,觉得他的发言很有价值。但谁又知道两年前的金红兵在上海没有同学,又不通上海方言,行销保险甚是困难。如果没有“德诚”团队里的师傅,很难有如今在台上侃侃而谈的金红兵。

  区处经理王国成也是“德诚”团队的文艺宝贝,在公司的文艺汇演上,这个长相颇似罗大佑的男人背着吉它,自编自唱的励志表演在代理人中引发了热潮。那阵子即使在WC里,大伙看到王国成也会表态:“我一定要争当荣誉会会长!”

  讲到“德诚”,几乎所有人都会提到这个团队强烈的母性氛围,给大家一种强烈的归属感。但平时优雅温柔的贺秀琳发起火来也很厉害:那年上海发大水,一些小巷的积水到了膝盖,贺秀琳从外地赶回办公室发现有几个队员在玩“斗地主”。她在巡视了三遍无效以后猛地拍了办公桌:“你们要打牌请到红茶坊,这里是办公场所!”打牌的队员被吓了一大跳,羞愧之余也暗想:“这么优雅的女人发起火来那么厉害!”

  贺秀琳素来重视团队的品质,“德诚”团队的名字其实也参考了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贺秀琳希望打造保险业里的“清华学府”:每个成员都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旺盛的求学热情,专业的学术知识。

  成功却不强势

  【场景三】

  在大家眼里无所不能的女总监贺秀琳在家里却自诩为十足的“弱势群体”,因为家中的事务无论大小几乎都是由丈夫和儿子做主。出于职业形象设计,贺秀琳把天然的卷发拉直了,自然地掠在一边,儿子见到了会认真地审视,然后作出评价:“妈妈,你这样挺好的,像S.H.E.呢。”在生活中儿子也一直帮着贺秀琳做这做那,他时常摆出男子汉的架势:“你哪里像我妈妈,倒像我的姐姐,还是我来做吧。”

  说是一位女性的本性也好,说是贺秀琳的刻意培养也罢,无论是对待工作上的同事还是家庭成员,贺秀琳始终特别注意留出一片发展空间给身边的男子汉们。

  在“德诚”团队的保险营销人员可以说是真正的企业家,他们将保险营销当作自己的事业,体验着自主经营的快乐与艰辛。在贺秀琳出差的日子里,公司里大小活动依然井井有条,贺秀琳甚至开玩笑地说:“我觉得他们做得比起我在时更好呢。”

  的确,贺秀琳不是那种凡事“一把抓”的领导,她时常鼓励自己的队员:“你们要力争成为保险界最好的管理层。”贺秀琳强调一个人“被雇佣”和“自己创业”的区别,她认为一个好的保险代理人应该掌握三层次的本领:第一步是如何把东西卖给陌生人;第二步是如何把自己已经拥有的100名客户发展成为1000名客户;第三步就是提升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人员。

  在“德诚”团队,贺秀琳在更多的时候不是一个发号施令者,而是一个大伙真心合力相助的伙伴。队员们都自发地为团队尽一份力,支撑起贺秀琳及“德诚”团队的形象。而这一点,才是贺秀琳比较满意的地方:“作为第一代保险管理人员,面对薪水职位更高的‘挖角’,我们会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就是要扶一把团队里尚处于初级阶段的代理人,让他们也走向成功之路。所以我们不会跳槽。”

  正因为有贺秀琳这样一位优秀又不失温和,宽容又不乏严谨的团队领路人,大伙都这样评论“德诚”团队:那里的人看上去个个都是个性张扬,但奇怪却非常有纪律性,就像一支军队!

  保险茶座

  温情委婉巾帼英雄———心中的贺秀琳

  王国成(区处经理):我最早的理想是成为音乐人,出自己的唱片,但是当了销售以后,体验到了人生百态。我记得进入保险行业第一个月的收入是100元,但贺总却让我体验到一个公平的制度,一种自主创业的快乐。因为遇见了贺总,我现在的生活充实而丰富。在有了保险这样一个专业以后我依然可以不抛下自己的兴趣,这也让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我觉得用一句话评价贺总最适合:温情委婉,巾帼英雄。

  金红兵(业务主任):我刚刚来上海的时候可谓人生地不熟,我十分感激遇到贺总的“德诚”团队,如果没有我的师父领进门,我的个人事业生涯、生活品质都不可能如此迅速地得到提高。

  贺总作为保险业的第一代拓荒者,付出的艰辛比我们后来人要多出很多,但是她总是无私地帮助这些后来人并且十分乐意看到后来人超越自己,这点让我十分佩服,贺总像个传教士那样无私忘我地到处撒播保险的真谛,我想,这也是“德诚”团队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吧。

  董青(业务襄理):贺总是那种很大气的女人,讲话时充满激情,有时又会像母亲一样关怀他人。最让我欣赏的一点是,她不会像一个培训师一样告诉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是通过关爱的方式,在柔和的氛围下,让你感受到保险的魅力。因为保险说到底是如何做人,贺总以资深的形象,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另外,让我很佩服的一点是,贺总做事有自己的原则,作出的决定坚决果断。在增员的时候,我们有时会遇到那种个人能力很强,甚至已经有业务的应聘人,对一些保险公司来说这样的“人才”是求之不得的,但贺总只要发现对方有品德方面的缺陷,一定会把他(她)拒之门外,毫不手软。作者:文崔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