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 > 正文
 

为信用卡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访源讯信息技术公司北亚区总裁李平博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40 金融时报

  源讯公司(ATOSORIGIN)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总部设在巴黎,在纽约和巴黎上市,是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之一,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IT项目总承包商。这家公司在40多个国家或地区共有4.6万多名员工,2004年营业收入达53亿欧元。源讯在亚太地区金融行业有20多年的服务经验,对信用卡业务的信息技术服务尤为突出。在亚太地区,有超过100家银行使用源讯公司的信用卡管理系统,市场份额在70%以上。

  源讯公司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在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1993年开始为广东发展银行开发信用卡业务,1995年,源讯的系统开始在中国用于发行信用卡。目前,广东发展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已在使用源讯公司的信用卡业务系统。

  日前,记者就我国信用卡业务发展的IT支持和外包等问题,采访了该公司北亚区总裁李平博士。

  记者:信用卡业务目前受到中国银行业界的普遍重视,一些银行已经发卡,许多银行正在计划和筹备之中。您如何看待中国的信用卡市场?

  李平:我们十分看好这个市场的前景,当然也看好相关的IT支持和服务市场,包括外包服务市场。

  据报道,按照国际市场的历史经验,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美元,是信用卡业务突飞猛进的转折点。中国平均年收入在5000美元以上的城市人口,已超过1.5亿。1.5亿人口,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的一半。在美国,有14亿张银行卡在使用,其中大约有6亿张信用卡。现在中国符合国际标准的信用卡发卡量约为800多万张。VISA和万事达等公司估计,中国在2008年至2010年间,信用卡发卡量将达到6000万张。实际上,中国的几家大银行目前发行信用卡仍然比较谨慎,这样做很对。信用卡和借记卡不一样,它有信用风险。

  信用卡是集消费信贷和支付手段为一体的高科技产物。从刷卡到最后结算出账单,几乎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IT技术的支持。信用卡从诞生到现在,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几乎渗透到普通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每一部分,使用越来越灵活,业务系统也就越来越复杂。信用卡要实现实时交易,要求IT系统必须保持24小时不间断的运行,对机器的性能和系统的稳定性要求很高。信用卡市场也在不断地变化,所以业务系统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而不断的校正和提升。所有这些,都需要有很强的IT支撑。

  源讯公司在中国信用卡业务IT市场上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在中国市场上所发出的信用卡,有80%以上是由源讯公司的核心系统支持的。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也抱有信心。

  记者:一般认为,在金融领域,信用卡是外包最多的业务之一。信用卡业务外包有什么好处?

  李平:信用卡业务的外包在国外银行界已经相当普遍。例如在美国,信用卡业务的70%采用外包方式处理。应该说,源讯公司在信用卡业务外包上有专长。在亚洲,我们为渣打银行在亚洲11个国家或地区的机构,为AIG美国友邦保险在亚太区的4个国家或地区的机构,提供信用卡外包服务。在欧洲,源讯有一个子公司专门做信用卡外包服务;在法国,有一半收单业务是源讯公司做的。

  从全球的经验来看,信用卡业务IT技术外包的好处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专业化分工带来更好的结果。银行以提供金融服务为主要业务,专长并不在于IT,如果由专业服务厂商来提供IT服务的话,能够比银行自己做更好一起。例如可以缩短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可以保持IT系统先进性,可以更专心于主要业务。

  二是提高IT投入和绩效的透明度。这对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有效运作很重要,中国的银行也开始注意这个问题。一般情况下,公司对自己的IT部门,很难分辨出它在某个具体业务领域花了多少钱,取得怎样的效果,也就是说绩效无法衡量。还有,在同一个公司里,业务部门对IT部门的约束力度有限,所以服务质量也无法保证。通过外包,财务方面和服务质量方面就有了更高的的透明度。

  三是降低成本。原因首先在于专业化的优势,其次是规模经济效益。几家银行的相同业务外包给一家服务提供商,设备利用率大大提高。例如,源讯公司在上海、香港、台北、新加坡、吉隆坡等地设有6个数据运营及灾难备份中心,可向多用户提供端到端的全面数据处理服务。

  记者:信用卡业务外包具体包括哪些内容?源讯公司在中国内地的信用卡外包业务主要是什么?

  李平:信用卡业务外包的链条很长。IT外包方面,有系统外包、应用外包、业务咨询、技术支持等。另外还有业务流程上的外包,从后台系统开始,包括收单、发卡到签单,从管理客户到整个业务流程,比如说账单打印、卡的制作、申请管理、催收管理等。

  在中国,信用卡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银行缺少系统应用方面的人才和知识,IT外包实际上是从系统应用的外包开始的。信用卡系统建立起来后,它的应用仍然是相当复杂的工作。例如前面提到过的,业务总是在随着市场变化,系统的应用就要做相应的改动。源讯公司在中国的信用卡外包业务,目前主要也是系统应用的外包。我们有自己的系统,自己的软件,对客户银行,我们提供长期的专业化应用服务。这就是说,源讯的工作人员就在客户银行上班。

  记者:根据源讯的经验,您认为一家外国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在中国开展信用卡业务外包,需要什么样的资质?

  李平:当然,首先自身要有足够的实力,包括很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第二,要有大量的专业人员。我们在香港的外包中心,就有350名各类专家。在上海的数据服务中心,有60名专业人员负责日常运营和管理。第三,要有很强的本土化能力。人员既要国际化,也要本土化。项目管理也要本地化。系统要进行必要的改造。除了语言的转换,更重要的是适应本地的规则。

  记者:您认为,在中国开展信用卡业务外包,目前的主要障碍或问题是什么?

  李平: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市场的接受程度。从观念上说,人们总是觉得在自己的控管下比较放心,中国人的这种意识也许更强烈一些。此外,良好的信用环境和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也是重要的因素。

  第二,对外包的管理不够严谨。其实,无论是外包还是自己做,都需要一套自己的班子、一套管理方法,把事情管起来。外包公司和客户之间还需要有一个配套的机构,负责协作和协调。

  记者:源讯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未来几年的业务重点是什么?

  李平:除了继续支持现有客户群之外,我要特别提出的是,城市商业银行,也包括已经组建或即将组建的农村商业银行,是我们下一步信用卡IT外包业务的重点。

  对于这些金融机构来说,信用卡业务不仅是新的利润来源,更是企业形象的标志。它们要应对未来的市场竞争,现在就应该对信用卡业务有所认识,有所行动,尽早做好准备。

  大银行有经济实力去开发系统,购置硬件,招聘专业人员,自己进行管理,但对中小银行来说,资金压力和人才匮乏,形成很大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外包,甚至是整体的外包,就是一个较好的选择。IT的外包,可以使城市商业银行不必一次投入大量资金购置硬软件,只需按期付费;不必培养或招聘许多高级技术人才,只需少数协调管理人员;不必因按步就班、循序渐进而错失良机,只需做好充分的研究和计划工作,一旦认为时机成熟,很快就能将自己的信用卡产品推上市场。

  源讯公司能够提供一揽子的服务。包括协助客户购买机器和配套设备,每天的付款、申请、消费、清算、结算都会通过网络到我们的数据中心上来运行,并及时向银行报告处理后的数据。链条还可以拉长,包括打印月账单、制卡处理、推销处理,等等。

  在欧洲,源讯公司有50家中小银行客户,实行信用卡业务的整体IT外包。一些大银行也是这样做的。就发展趋势而言,如果在今后三五年内,中国的大银行走上这一条路,那么我也不会吃惊。(来源:金融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