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蒙代尔:人民币升值12大后果(05-31 10:0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08 中国消费网

  作为中国的老朋友,罗伯特·蒙代尔第一个站在了演讲席上。更引人关注的是,他临时将演讲主题《主张世界货币的一个理由》改成了《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大辩论》。全球最权威的货币研究专家遇上全球最关注的中国经济话题,蒙代尔的演讲吸引了所有观众和媒体的目光。

  竞争优势加大令人民币遭遇争议

  尽管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蒙代尔已经在多个场合开口说话,但这次演讲无疑是对人民币最为详尽和全面的论述。为什么人民币会在今天引发全球的争议?在蒙代尔看来,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的经济竞争优势加大。他认为,现在中国人民币是世界第五大货币区,并且有着不断增长的态势。货币就是一个国家的品牌,现在日本、美国等国家为什么对人民币的争议越来越大,主要是中国经济的竞争优势加大,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后,它突然之间变成了世界舞台上的一个主要贸易大国,这给其他竞争对手造成不小的冲击。于是,提议人民币升值的声音越来越多。

  蒙代尔认为,这并不是货币政策的问题,通过汇率浮动的方式解决中国不断上升的竞争力并不合适。而他一直倡导的观点是“中国应该在美元稳定的情况下维持它的固定汇率制”,为此,曾经有人批评蒙代尔的观点是从“一个热爱中国的人士的立场,而不是从经济学家的立场出发的。”蒙代尔的回答是:“我一直都在强调,世界经济应该有固定的货币体制,35年以前就倡导这样一种理念。当时反对我的欧元设想的声音比现在反对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声音还多。”

  人民币坚持不升值有12大理由

  蒙代尔为人民币升值的不利后果总结为12点:其中对中国国内的不利影响有7点,分别为延迟可兑换性;削减国外直接投资;中国经济增长率有可能大幅度下降;恶化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问题;导致失业;恶化中国农村的通货紧缩问题;令投机者受益。对于中国在国际上的不利影响有5点,分别是可能导致东南亚不稳定;弱化人民币外部角色,削减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影响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影响中国的邻国债务;导致东亚地区经济的衰退。

  而如果人民币不断出现上下浮动,其负面影响就像现在的美元和欧元,投机性行为会不断涌现。同时会让人感觉中国的货币政策缺乏稳定性,这将造成更多的不良反应和恶性循环。

  人民币应该“以不变应万变”

  所以,在演讲最后,蒙代尔用中文讲了“以不变应万变”,建议中国用这样的态度应对国际上的争议和压力。演讲主持人著名学者林毅夫总结和解释了蒙代尔的观点,“维护人民币的汇率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如果人民币升值或者浮动,既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经济,因此当前最好的政策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然后进行其他关于资本账户、国内经济、银行体系等方面的改革,在这些改革成功以后,再逐渐将人民币的汇率改成浮动汇率制。”(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青年报王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