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消费警示)浙江消协提示:购物不要轻信商家的店堂告示(05-27 14:4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41 中国消费网

  近几年来,一些商场、超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方面通过促销、打折、会员优惠等方式来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又以通知、店堂告示、会员卡、售后服务声明等方式向消费者发布告示,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消费者对此意见较大。近期,我省台州市消协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对商场、超市不公平格式条款的调查,发现一些规定明显存在着不合法、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经营者有意识地逃避其法定的义务,减轻、免除其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问题主要有:擅自设定不得退换货的商品品种,随
意增加商品的退换货条件,任意提高三包商品退换的门槛,违规设定三包商品退货的折旧费标准,单方规定最终解释权等。为避免在商场、超市购物中被商家的单方告示所蒙骗,使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浙江省消费者协会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不要被商家单方规定的不得退换货商品目录所蒙蔽。一些超市、商场擅自规定不得退换商品品种。如:已拆封之消耗商品(电池、胶卷、化妆品等),涉及知识产权商品(软件、音像制品、书籍等),已出售的香烟、酒类,商品已有明显的使用痕迹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售出的产品如不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而事先未说明,不符合在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注明采用的产品标准的,不符合以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的。销售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给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造成损失的,销售者应当赔偿损失。商家单方规定不得退换货商品品种,显属不公平条款,不具有法律效力。

  二、不要轻信商家自行规定的商品退换货条件。一些商场违反规定擅自设置商品的退换货条件。如:在三包期内,修理三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为消费者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退换货商品的包装、外观必须完好,否则不予办理。根据《消法》有关规定:三包产品在包修期内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经营者应当根据消费者的要求给予退货或者更换。经营者擅自将国家规定的“2次”增加为3次,减轻了自己的责任,明显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不要轻易向商家支付退换货商品的折旧费。一些商场、超市擅自规定三包商品退货时的折旧费标准。如:凡属“包修”质量问题,在一个月内同一部位连续两次修理无效者,可酌情按原价的0.5%收取折旧费予以调换。根据《消法》有关规定,三包产品在保修期内,2次修理不能正常使用,经营者应当给予退货或更换;按“三包”规定承担更换责任的,经营者应当免费为消费者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无同型号同规格产品的,经营者应当按发票的价格一次性退清货款,不得收取任何折旧费。商家所定的折旧费标准于法无据。

  四、一旦发现所购商品有质量问题,要及时与商家交涉。根据国家、省规定实行“三包”的商品,有质量问题的,自售出之日起7天内,消费者有权可要求经营者退货,在15天内消费者可要求更换。消费者发现所购商品有质量问题,应在法定时间内及时与商家交涉,交涉不成也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或申诉,以免错过法律规定的时间,失去退换货商品的权利。

  五、最终解释权不完全由商家说了算。一些超市、商场所推出的促销活动、会员卡等规定都几乎一律将最终解释权归企业自己所有,有权随时终止或修改会员卡、贵宾卡,无须另行通知消费者。根据《合同法》规定,合同的变更或解除,一般应协商一致或征得相对方的同意。“有权随时终止或修改会员卡、贵宾卡”,是单方将合同的变更权或解除权集于自身,有悖《合同法》的公平、自愿原则。同时根据《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的约定或者签订的合同责任不明确的,应当作有利于消费者的解释。因此,最终解释权并非由商家说了算。(编辑:盛秀华)

  作者:浙江消协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