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能源西进受到里海石油管道潜在影响(05-26 11: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1:20 中国消费网

  尽管里海石油管道被广泛认为是在美国支持下的一项“去俄罗斯化”工程,但通过该管道经地中海向西方出口石油的哈萨克斯坦是中国能源西进方案中的重要伙伴国,该工程客观上也对中国造成一定潜在影响。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24日与阿塞拜疆签署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上,曾戏称里海石油管道应改名为阿克套-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里海石油管道很早就被专家们视为
哈萨克斯坦能源出口的“美国管道”,哈西部的田吉兹至俄黑海港口新罗西斯克的管道被称为“俄罗斯管道”,它们与“中国管道”——中哈石油管道同为哈萨克斯坦能源出口战略的三大命脉。

  在开采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对西方出口量增多必然意味着对东方出口量减少。但由于受到哈方石油产量不足、加之管道建设成本和石油开采成本等因素的影响,中哈石油管道的全线开工目前还没有被提上日程。

  最早于1997年中哈共同提出修建的中哈石油管道计划总长3000公里,几乎是里海石油管道的2倍。目前该工程第一期“阿塔苏-阿拉山口”段正在进行中,预计于今年12月26日建成,据哈方称该段投入运营后将保证每年向中方输出1000万吨原油,这离双方协议目标5000万吨石油尚有较大差距。

  与俄罗斯不同的是,中国在中亚并没有许多要保护的既得利益,中国也是一个新到的竞争者。因此,一定要警惕西方竞争者在削弱俄罗斯的同时,也削弱了中国的潜在利益。(编辑:盛秀华)

  作者:新京报蔡印同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