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 > 正文
 

财富中国面临四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34 新京报

  最近几年,有关中国的崛起、中国的世纪的说法在国际上开始变得很热。在5月鲜花的季节,财富论坛第三次选择在中国召开,北京的人民大会堂见证了世界各地的精英人士是如何进一步将“中国崛起”的话题推向高潮的。

  中国必将崛起,这已是无人能够阻挡的历史必然。

  中国的经济规模正迅速上升。虽然中国在经济总量上还是中等身材,但从经济的增量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角度看,中国俨然已成“超级大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2002年,我国的GDP总量为1.25万亿美元,不足全球份额的4%,按当年汇率计只是美国GDP总量的八分之一、日本的四分之一,但在全球GDP新增份额中,中国的贡献率却达到17.5%,仅次于美国。而据世界银行的统计资料显示,从1980年至2000年的20年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以购买力平价衡量)增长的贡献率年均为14%,仅次于美国的20.7%.中国的国际贸易在这20年间保持了5%—6%的年增长率,贸易增长对世界贸易的贡献率是4.7%,仅次于美国的14.4%和日本的6.9%.在制造业方面,2002年中国制造业出口虽只占全球总值的5%,但增长率却占了全球增长的29%.此外,中国在粮食、石油等大宗产品以及初级工业制造品的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上都占据了重要位置。

  世界银行副行长戈宾德·南尼卡公开表示:中国经济是快速增长的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可以大胆预言,作为经济增量“超级大国”的中国,依其相当于世界平均增长率2.4倍的增长潜能,中国经济总量将在近年内超过法国,近几年内超过英国和德国,20年后经济总量赶上日本,成为世界老二。

  与中国的崛起相伴随的,是中国企业的崛起。在世界500强的排名中,1998年至2004年,我国内地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由3家增加到14家。近日,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瑞士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官白礼德预测,中国有能力实现在2010年之前有50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的目标。

  但是,中国企业的崛起之路不会平坦,在崛起的道路上,还将面临战略、治理结构的完善、品牌以及文化的挑战。只有克服这些挑战,中国崛起才能成为中国企业崛起的良机,才能避免一出没有中国企业担当主角的中国崛起与财富中国的大戏的上演。

  要建设好财富中国,就政府而言,未来所面临的重任,一是需要尽快完成市场转型,这种转型包括建立一个交易和价格制度的框架、宪政的确立以及市场伦理的变革等;二是需要构建并逐步完善适应财富中国与中国国际摩擦时代的战略;除此之外,还要处理好财富的增长与分配之间的关系,构建国际国内的和谐关系。

  对于中国的企业而言,要赢得财富中国,避免沦为跟在跨国公司后面的二流角色,至少要面临四大挑战:一是企业战略的制定能否适应新的时代,能否具有超前性。

  二是企业的治理结构能否具备国际化先进水平,吸引国际一流人才加盟,融合国际资源进行跨界运作。

  三是能否从依靠低廉的成本取胜的粗放型竞争进入产品差异化尤其是品牌的竞争。

  四是能否突破自身文化所限,建立能够适应于走出去、进行全球运作的文化架构,因为“全球性企业的含义不仅指规模大,还包括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所有这些都将成为中国企业成长道路上的艰难挑战。

  赵晓(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