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维权行动)损害他人商品信誉 辽宁三人受制裁(05-18 15: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5:15 中国消费网

  名牌床垫被媒体报道内装“黑心棉”,辽宁省第一例由同行业竞争引起的损害商品声誉案,16日经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身为沈阳一家家具厂老板的王某因犯损害商品声誉罪,终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卷入此案的某电视台记者周某也被判犯损害商品声誉罪,处罚金2万元。

  2002年10月、11月,沈阳某家具制造厂法人代表王某与某媒体记者周某密谋,王某提
出梦宝床垫与自家生产的床垫质量相当,但价格、销量都比自家有优势,看看梦宝床垫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同年12月4日,王某与周某开始预谋实施曝光梦宝床垫存在“黑心棉”问题。12月5日,王某出资,由周某购买了两张梦宝床垫。次日,王某找到家住沈阳市东陵区文富路的韩某,指使其在家中假扮消费者,接受周某的“采访”。周某在录制节目时,为韩某及其母亲组织语言编造了梦宝床垫有异味等虚假事实,并在节目中播出。节目播出后,给梦宝公司造成名誉和经济损失。之后,梦宝公司向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

  2003年7月17日、18日,韩某、王某和周某先后被警方刑拘,后均被取保候审。去年10月15日,沈阳市皇姑区法院一审判决王某犯损害商品声誉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被告人韩某犯损害商品声誉罪,免予刑事处罚;被告人周某无罪。

  判决后,三被告不服,遂向沈阳中院提出上诉,沈阳市皇姑区检察院对一审法院认为周某情节显著轻微、被判无罪的判决提出抗诉。检察院认为,上诉人周某与另两名上诉人一样,都应为主犯。

  沈阳中院查明后认为,周某为给床垫生产商王某帮忙,利用自己是媒体记者的职权,在明知未对梦宝床垫进行质量鉴定的情况下,给假消费者组织语言,编造虚伪事实,并在媒体中予以曝光,给被害单位的商品声誉造成重大损害。原判认定其情节显著轻微,显属不当,应予以纠正,抗诉意见及被害单位的意见成立,法院予以支持。

  另外,对于三名上诉人及辩护人提出的梦宝床垫不符合GB标准,属于不合格产品,法院认定,被害单位的涉案床垫是合格商品。

  沈阳中院于16日作出终审宣判:原审被告人王某犯损害商品声誉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原审被告人韩某犯损害商品声誉罪,免予刑事处罚,撤销一审判决中对原审被告人周某认定的无罪部分,判周某犯损害商品声誉罪,处罚金2万元。(编辑:盛秀华)

  作者:新华网王野蛟 范春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