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导游“偷懒”将被扣服务费(04-28 14: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4:40 中国消费网

  “山上的风景很美,你们自己去爬吧,我在山下等着。”不少市民旅游时会遇到导游“偷懒”的情形。由于旅游旺季已经到来,导游供不应求,类似情形开始凸现。

  据记者了解,4月份以来申城旅游生意特别红火,不仅“五一”出游已全线爆满,节前2至3天的周末短期游也已爆棚,仅春秋国旅最近两周的周末团就高达100多个,200多个导游全部上场还不够用。

  为游客讲解、调动游客兴致本是导游的“份内事”,但由于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出游人数特别多,很多旅行社纷纷从江、浙一带调用导游。上海旅游人才交流中心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上海目前约有1.8万多人持有导游资格证书,但真正长期专注于带队从事导游工作的只有1万人左右,一到旅游旺季,各旅游社都会出现导游短缺现象,今年五一期间尤为严重。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游客投诉,很多旅行社都狠抓导游队伍,在与导游签订的合同中明文规定,如出现游客投诉,将对导游进行惩罚,如“偷懒”将被扣除服务费、直接罚款、不再录用不派团给有投诉的导游,严重的还要扣分,进而吊销导游证。

  据介绍,中小旅行社更重视品牌的质量,找不到合适的导游,他们宁愿不接团。因此,如果游客在外出旅游的过程中,遇到“偷懒导游”可以投诉,旅行社将根据投诉情况进行调查,情况属实将对导游作出处罚。

  另外,个别旅行社为避免导游从游客身上捞取回佣金,把游客往有关系、回扣多的购物地拉的现象,已开始采取措施,杜绝此类现象发生。(编辑:石淼)

  作者:青年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