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拓宽工作领域 当好参谋助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8:57 中国质量报

  陕西兴平市质量技监局做足企业质量档案文章拓宽工作领域 当好参谋助手

  本报讯(记者王梅)陕西兴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通过建立企业质量档案,以数据为依据,对企业的整体状况进行分析,形成了对多个行业领域的质量调研报告,不仅为政府的各项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同时能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存在的管理和产品质量问题,规范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

  兴平市质量技监局从建立企业质量档案工作入手帮扶企业是从5年前开始的。“那时对企业的建档工作没有像现在这么科学,但从调查来的数据中,我们初步了解了企业的状况,对我们如何帮助企业解决管理和产品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兴平市局局长魏婷煜这样告诉记者。

  建筑机械行业是兴平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兴平市局从对企业的摸底调查中发现,一些企业存在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的行为。为此,在市局组织下,召开了由兴平市主管市长参加的建筑机械行业质量分析座谈会,帮助企业分析利弊,查找原因。通过与有关部门联系,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成立了兴平市建筑机械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统一标准、质量,信息共享,从而使企业从打内耗的怪圈中走出来,充分利用兴平品牌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目前,这个产业已经由5年前的两千万元产值增长到4.2亿元。

  配料机是JE500搅拌机配套产品,在建档工作中,兴平市局发现配料机企业无计量器具生产许可证的现象比较多,原因是取证条件中要满足检测要求须投入4万多元。各企业产量都不大,大多数企业不愿增添设备。为了解决问题,兴平市局决定投入4万多元检测设备建立配料机检测项目,同时整合现有检测资源,开展这个项目的检测。仅此检测项目的开展,该局为企业节约总投资64万元,避免了重复建设,同时扩大了局系统的服务领域,检测所当年收入7万余元。

  该局还组织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ISO9000标准及标准化体系建立方法培训,全面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

  在最初的对企业摸底调查、建立质量档案过程中,兴平市局找准了服务企业的路子。2004年,兴平市局根据省市局的安排,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开始更加科学细致的企业质量档案建立工作。他们专门成立建档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从质量、标准和计量科抽调业务骨干负责此项工作。

  质量档案要求登记的数据量大、面广,兴平市局先从工商、统计、代码等数据库中摘录出680多条企业信息,逐条核对后发现有大量的信息已经不能反映企业的真实状况。他们到每家企业去核实数据,有时为了获取一个真实数据,要往返企业数趟。

  针对食品行业出现的区域性问题,该局向政府提交了《兴平市食品行业专项调查报告》,市政府据此立即成立由质监、工商、公安、卫生等部门组成的专项整顿办公室,有力打击了制假售假行为,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

  兴平市局现在已建立企业质量档案366户,掌握了全市所有生产加工企业的基本情况。他们把建档工作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把质量档案分别安装在各业务科室,各科室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完善,拓宽了工作领域,充分显示了质量技监系统为企业当好参谋、为政府当好助手、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所起到的良好作用。

  作者:记者王 梅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