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景点涨声中,长三角流行“禁涨令”(04-26 15:4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46 中国消费网

  五一将至,旅游景点门票价格涨与不涨,沸沸扬扬成了新闻。旅游本来是件放松身心的事,但面对价格这条杠杆,人们还须小心。

  “不涨价”也有陷阱

  今年以来,国内景点遍传“涨声”:黄山、九寨沟、张家界、鼓浪屿……涨价幅度大
多在50%以上。浙江旅游学院张建融教授说,这种涨价幅度,超过了居民收入的增幅。国内景点“贵族化”的趋势制约了大部分工薪阶层的旅游权。质疑“涨价权”是有必要的,但目前最关键的还是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明辨机会和陷阱。

  涨价风潮遭到舆论质疑后,一些景点又站出来辟谣,说“五一期间,保证不涨价”。张建融对此提出疑问,既然大多数景点提出门票涨价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世界遗产,那为什么在涨价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划出五一这么一段“缓冲期”?难道他们没有考虑到,此举会引起人们更加扎堆地在五一赶上这顿“最后的晚餐”吗?这对遗产保护又有何好处呢?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预期这个“不涨价”就是陷阱之一,因为如果大家都赶在门票涨价前去,到时候看到的不是“青山碧海”,而是“人山人海”,而且可能比以往任何一个黄金周看到的人更多。

  另一个陷阱,就是一些景点虽然在涨价风潮中坚决表明“不涨价”的决心,但在景点中增设“园中园”、“票中票”,从而达到变相涨价的目的,消费者在赴旅游目的地前,应该仔细搜集相关资料,力争破解这种小花招。

  苏浙普发“禁涨令”

  “涨价风潮”并未吹动长三角。在杭州,物价部门规定,因2月份该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超过预期,已暂停在此后三个月批准出台政府提价项目,当然包括景点门票。西湖照旧免费。从2003年起,杭州免费开放了环西湖15个景区景点,这使得西湖风景区免费开放的公园景点总面积超过2000公顷。在杭州市区目前仅有的21处收费公园中,灵隐寺将是今年五一黄金周维持门票涨价的唯一景区。灵隐寺门票从25元涨至35元,香花券从20元涨至30元,上涨幅度不是很高。在浙江其他地方,五一期间景区的门票价格也将基本不动。

  江苏省物价局今年3月就发布了一个“禁涨令”:今年6月前,江苏省及所辖市、县区所有行政事业性调价项目一律暂停出台,水、液化气、医疗服务等价格均维持原标准。作为服务类主要项目之一的景点自然也在其中。在此规定下,南京的中山陵、明孝陵等知名景点五一期间都不涨价;苏州拙政园3月到5月依惯例实行旺季上浮价格,五一期间按旺季70元标准收取。虎丘、狮子林、留园和沧浪亭等6个景点也将实行旺季价格。无锡和常州目前还没有实行淡旺季门票价格的景点,仅梅园从去年12月起已将票价从30元提至40元。

  除了“禁涨令”的约束外,江苏一位旅游界人士说,景点涨价不能跟风,必须根据景点自身情况来做判断,如果是一般的景点,甚至是人造景观,就不能轻易涨价,否则门票上涨一点游客减少很多,门票总收入反而会减少。像九寨沟这样世界遗产类的景点虽然具有不可替代性,即使价格调得再高一些,仍然会有人去,但从“吃、住、行、游、购、娱”的“大旅游”层面考虑,门票涨价还是有可能得不偿失。

  可尝试“发现之旅”

  近年来,“休闲风”劲吹长三角。人们越来越不喜欢扎堆到各处著名景点走马观花,而代之以自驾车、短期、轻松、休闲、随意的“发现之旅”。所谓“发现之旅”就是一家三口,或三五个朋友,自驾车上高速公路,一开始并无明确目的地,开到一个地方打听、发现几处景点,立即停车游览。游玩时间、地点、方式完全由自己决定,既轻松又充满发现的乐趣,更重要的是避免了人看人、人挤人,真正放松身心。

  专家建议“发现之旅”完全漫无目的也不行,可沿着公路、航道等乘兴前行。长三角可发现的景致其实很多:从上海出发,从沪杭高速转向杭金衢高速,沿线的千岛湖、龙游石窟等名声在外的景点自不用说,临安漫山遍野的核桃林、桐庐富春江“小三峡”、兰溪古民居“诸葛八卦村”、衢州南宗孔庙、掬起即饮的九龙湖水……再驾车前行,就可领略到江西清凉山、龙虎山的美景了。从杭甬高速转向甬台温高速,又可发现另一番别致景观:宁海浙东大峡谷有清澈到极致的“天河之水”;蜜橘之乡台州黄岩有洞庭瀑布、空山泛舟等景点;三门蛇蟠岛大大小小1300多个“洞天”,它的“海盗窝”说不定还能让你有意外的发现……张建融说,这些景点,论质量其实不比有的名胜差,由于刚刚开发或是宣传力度不够,去的人还不是很多,但这也正好符合“发现之旅”和休闲旅游的要求:清静、随意、闲适。累了,一杯清茶,一根钓竿,在饱览大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同时又得到了充分的休憩。(编辑:李旭波)

  作者:解放日报杨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