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永不消逝的身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6:22 中国质量报

  40瓦灯泡吊在双人床上方,输液瓶被楔在墙上的长柄螺丝刀高高地挑着,药液一滴滴缓缓注入赵爱荣的病体。

  自从河北雄县质量技监局稽查队长周志涛秉公执法壮烈殉职后(事迹详见本报4月1日1版),妻子碎心,同事揪心,社会各界痛心。一拨拨人群,一束束鲜花,一声声问候,都寄托着哀思和缅怀之情,每段追忆都幻化成一幅幅生动感人的身影。以细求实让人难堪心却喜

  “他让我出了洋相,但我不恼他,反而敬佩他实实在在的作风!”雄县质量技监局局长田继忠至今忘不了小周给他上的那一课。

  2004年早春,历经三载的打击地条钢专项行动已进入尾声。为彻底铲除这一危害社会和百姓安全的毒瘤,省、市两级质量技监部门决定再展开一次集中行动。“两次催我们局上报地条钢窝点的数字,我都汇报,没啦!地条钢早被雄县局打光了!”田继忠回忆着当时的情景说。

  可是,周志涛手里拿着省局的文件找到田继忠说:“局长,还是按要求再仔细查一查吧。”地条钢生产总在夜间进行。周志涛带领稽查队员冒着初春刺骨的寒风,在夜暗中挨村“探营”,捕捉“火光”。废弃的工厂,阴森的坟地,成片的树林是他们必查的重点部位。衣服被荆棘划破,皮鞋变成了泥鞋毫不在乎,三四天不回家成了常事儿,一连征战两个月,反复周旋四五遭,终于查实全县境内还有3个窝点仍偷偷生产。

  “局长不是对上弄虚作假吗?”面对这个事实,田继忠感到非常难堪,但心中又暗暗高兴,保一方平安就需要这种求真务实的劲啊!局党组会上,田继忠认真检讨了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方面要求此事立即上报,另一方面他表示在局里要带头学习周志涛以细求实的好作风。雷厉风行今天的责任今天尽

  “局里接到查‘苏丹红’的通知已近下班时间,他非要饿着肚子去执行任务。”和周志涛同在一个稽查队、又是好朋友的谢彬彬,热泪长流忆英雄。

  今年3月6日下午5时,稽查队员正准备下班,周志涛突然急匆匆地走进办公室,他把上级要求查“苏丹红”的通知精神传达后,手一挥就带头上了车。

  “明天去不行吗?”“不行!”当小谢提出异议后,周队长讲了自己的想法:我们要查的企业虽然不太为人关注,但是它面向城乡,生产量大,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差,推迟一天查出问题,该会产生多大损失?

  雄县境内惟有“香酥馒头片厂”使用添加剂,等他们一路颠簸到达食品厂时,天已完全黑了下来。

  “我们添加的是‘胭脂红’,国家允许的。”对于企业的介绍,周志涛没有轻信,而是让对方拿出进货的原始凭证和产品质量检测报告进行审验。然后他带领大家一头扎进生产车间,看工艺流程和标准配比情况,确认没有问题后,一行人才感到饥肠辘辘。3位战友像往日执行任务一样,相拥到志涛哥家吃夜饭。凳子不够他们就找来砖头用报纸垫上。热腾腾的鸡蛋捞面催开了张张笑脸,深深温暖着大家的心。耐心帮扶把企业的事当成家中事

  “平时谁见到过志涛发火?那次在我们厂他真是火冒三丈!不料想这‘火’警醒了我们‘一班人’,从此使我厂踏上了阳光道。”刘增友是雄县电缆厂厂长,他讲起该厂今日的发达,总忘不了周志涛帮助他们起死回生的经历。

  在稽查队任职之前,周志涛是县局质量技监股副股长和质检所的主任,从事技术检测和质量管理工作长达15年。2003年3月,他在对“金龙”厂生产的电缆进行检测时,发现外包皮橡胶严重不合格。周志涛拿着检测数据来到厂里,管产品质量的副厂长对有关标准要求一问三不知,正在生产的产品几乎全是以劣充优。周志涛毫不犹豫地一把拉下了电闸,扭头质问厂长:电线电缆执行的是国家强制性标准你知道吗?豆腐渣工程出了人命,你负得起责任吗?赚黑心钱是要上法庭的!偌大厂房内静悄悄的,厂长和工人们一个个惊呆了。当天“金龙”停产整顿。也就是从这天起,周志涛成了该厂发展的鼎力支持者。

  他总是上午进厂抽样,下午回质检所检测,然后把结果和改进意见再反馈回去,每星期至少到“金龙”去两次。一连3个月,他骑着摩托车不知跑了多少路。从原材料进货把关到工艺流程改造,一步步夯实企业质量、计量和标准化工作基础。有时中午活紧,厂里要宴请他,他手一摆:“别操没用心,先干好正事。”然后拿着饭碗和工人一起吃大锅菜。

  没有名,没有利,这样心贴心地帮助图个啥?面对同事疑惑的目光,周志涛坦诚地说,就图咱县有几个像样的骨干企业。在做电缆橡胶拉力试验的关键阶段,周志涛干脆把检测设备运到厂里,把成品检测和随机抽检结合起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纠正,使产品质量突破了道道难关,技术性能和合格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金龙”这个昔日年产值不足百万元的小企业,一下子打响了自己的牌子,产品畅销全国各地。男儿本色在清贫疆土开掘幸福泉

  “这个家是个穷家,是志涛把它弄成了一个幸福甜蜜的港湾。”病床上的赵爱荣睹物思人,潸然泪下。在这个家中他是那样的勤快,洗衣,给孩子辅导功课,帮爱人洗头、按摩,更深夜静时,又一个人拿着法律法规和计量标准方面的书在灯下苦读。

  在这个家中他又是那样不讲情面。一次老家一个表叔给家里送来一桶花生油和一袋面粉。志涛下班后问明缘由,一跺脚:“净干蠢事。”骑上摩托车把“礼物”送回去。原来这位表叔经营了一个烟酒批发部,因倒卖假酒被志涛查获30箱,想求侄子放他一马。志涛眼里哪能揉进这样的沙子,从此给妻子立下铁规:咱们要踏踏实实过日子,不能收任何人送来的东西,否则,我这个稽查队长后院失火,还能干好工作吗?

  这个小家没有冰箱、电话,没有豪华家具,有的却是令人动容的物件:用了10多年的水壶,半拉子凳面,连室外的厕所也是用一块破门板堵上的。就是在这样的窘境下,周志涛向亲人倾情挥洒着他满腔的爱。为给母亲买治疗脑血栓的药,他每星期都要骑着摩托行驶70公里到保定市;为使有腰病的妻子不再为卖菜所累,他四处筹钱买了台小型塑料制袋机,工休时和妻子谈笑着联手操作。

  患有视网膜萎缩的父亲,谈起儿子老泪纵横,夸儿子是个“忠臣”。他忘不了儿子和家人在县城宋朝“杨六郎点将台”游玩时,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语:前人保卫国门建奇功,我辈把好厂门当尖兵。

  周志涛没有走!活着,他是一面猎猎抖动的旗帜;倒下,他是一座令人景仰的丰碑!

  作者:本报记者 梁万魁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