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境外认证机构搭草台班子蒙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8:35 中国质量报

  2005年1月20日,湖南省质量技监局接到国家认监委发来的调查函,指出在2004年度农产品认证有效性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设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内的长沙现代食品技术研究所涉嫌违反《认证认可条例》的有关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的业务活动。

  3月16日上午,湖南省局执法人员来到了湖南省某茶厂办公室,就BCS公司的认证问题
,对当时负责接待和联络的办公室主任周某进行了调查。

  周某表示,由于该厂的产品要销往欧盟,便通过香港的代理商认识了德国BCS公司的负责人。BCS公司负责人表示,经他们公司认证并取得相关证书,产品就可以在许多国家销售。于是,茶厂决定办理BCS公司的认证证书。

  2001年,长沙现代食品技术研究所的方某和宾某来到了该茶厂,检查了两天就走了。过了一个月,茶厂收到了德国BCS公司的传真,通知该厂通过了认证,并表示只要钱到,证书就寄过来。

  证书是由德国BCS公司直接寄到厂里来的。除了香港的代理商以冲抵货款形式替茶厂户付给德国的BCS公司美元以外,2002年和2003年茶厂分两次付给德国BCS公司约4万元人民币。2003年底,德国的BCS公司又向茶厂寄出了两个日本的Jas和美国的NOP证书。据周主任介绍,德国的BCS公司与日本的Jas公司和美国的NOP公司发出的认证证书可以互认,为此,茶厂在2004年底和2005年初向德国的BCS公司交纳了4万余元的复检费。发票均由德国BCS公司寄到厂里。

  据周介绍,方某和宾某是由茶厂公司董事长联系的。方每年来一次,来检查时要到湘阴和桑植的茶叶基地去,检查一下生产车间、仓库等地方。德国BCS公司却从没来过厂里。

  3月14日下午,执法人员又来到了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内的长沙现代食品技术研究所,所长方某接受了调查。经调查得知,中德长沙现代食品研究所是湖南生物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个二级机构,与学院的食品科技系是同一个单位,两块牌子。研究所共有5人,主要管理原长沙农校和德国罗曼基金会在1988年至1996年合作的一个农产品开发项目留下来的设备及房子,承担学院学生的实习任务。学校不负责研究所的工资和费用,研究所对外开展项目创收。

  中德长沙现代食品研究所和德国BCS有机保证有限公司的合作是从2002年4月份开始的,根据双方在2002年4月1日签订的合作协议,中德长沙现代食品研究所是德国BCS在中国的办事处,他们的运作模式是,德国的进口商向中国的出口商提出要求,并提供认证机构信息,由国内出口商找到BCS公司,然后BCS公司安排研究所的人员去要求认证的企业进行检查,检查完后,由研究所报告检查结果到BCS公司,经BCS审核通过后,向国内要求认证的企业发放认证证书。费用由被认证企业直接付给德国BCS公司。

  经调查,该所认证检查人员未取得相关资格证书,所里只有方某一个人有德国BCS公司发的证书,其他人没有。几个人都有一个“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发的检查员证,却没有中国认监委发的有关证书,既没向认监委报批过,也没办什么手续,更不知道要办什么样的手续。2003年,德国BCS公司在中国共认证了35家企业,2004年在中国认证了36家企业。据此类推,德国BCS公司不费“一枪一弹”,在2004就可盈利400万元人民币。

  长沙现代食品技术研究所的行为违反了《认证认可条例》第十三条的规定,即:“境外认证机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代表机构,须经批准,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办理登记手续后,方可从事与所从属机构的业务范围相关的推广活动,但不得从事认证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王融国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