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敲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7:5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3月29日,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公布了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

   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今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将在玉米淀粉、豆奶粉、食用植物油(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等87类产品中进行。这87类产品中包括65类新增加的产品,22类有效期满重新评价的产品.

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范围

     一、新增65类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45、工业流程能量回收发电设备
1、玉米淀粉46、防爆电机
2、豆奶粉47、变压器(110kV及以下油浸式、干式)
3、食用植物油(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48、集散控制系统
4、速冻调理禽肉熟食品(鸡、鸭)49、氯化铵(氮肥)
5、肉类罐头50、氯化钾(钾肥)
6、复合调味品(鸡精、香辛料调味品)51、三元复合肥
7、浓缩苹果汁52、磷酸一铵
8、牙刷53、烧碱
9、文胸54、建筑涂料(内外墙)
10、领带55、聚氨酯树脂
11、茄克衫56ABS树脂
12、被类(羽绒被、化纤被)57、氨基复合材料
13、生活用纸(纸巾纸、卫生纸)58、橡胶V
14、陶瓷片密封水嘴59、浮法玻璃
15、吸油烟机60、玻璃纤维(无捻粗纱、无碱玻璃纤维短切原丝毡)
16、日用陶瓷(餐具、茶具)61、钢材(汽车用钢板、铁路用钢轨、冷轧硅钢片、热轧H型钢)
17、时钟62、石油天然气工业用套管
18、首饰(珍珠首饰、金属镀层流行饰品)63、高精度铜管材(内螺纹铜管)
19、血压计(汞柱式)64、电解镍
20、太阳能热水器65、锡锭
21、室内健身器材(电动跑步机)     二、到期重新评价的22类中国名牌产品目录
22、专业运动鞋(田径比赛专用鞋)66、电冰柜
23、弹簧软床垫67、电热水器
24、电动玩具68、燃气热水器
25、家用电风扇69、啤酒
26、消毒碗柜70、葡萄酒
27、强化木地板71、高温火腿肠
28、安全门72、乳粉
29、室外灯具73、液体奶
30、笔记本电脑74、牙膏
31、彩色相纸75、羽绒服
32、色织布及牛仔布76、羊绒衫
33、灯芯绒77、皮鞋
34、桑蚕丝78、旅游鞋
35、氨纶长丝79、床上用品(系列产品配套件)
36、合成革/人造革80、合成洗衣粉
37、数控冲压机床81、照相机(单镜头反光相机、透视取景相机)
38、千斤顶82、服务器
39、柴油机(多缸、单缸)83、电话机(座机)
40、空调压缩机84、电池(一次碱性锌锰电池)
41、工业轴承(汽车、火车、矿山用滚动承载轴承,轧钢用油膜轴承)85、手表
42、集装箱86、卷烟
43、港口物料搬运设备87、彩色胶卷
44、制冷设备(螺杆式制冷空调机组)



   今年列入评价目录的87类产品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类产品54类,占62%,其中食品12类;生产资料类产品33类,占38%;支持农业发展,保护农民利益的产品19类,占21.8%;鼓励技术创新,推动技术进步的产品13类,占15%;鼓励“外向型”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产品45类,占51.7%。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在引导市场消费、支持农业发展等方面有了更多的影响。    

   据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负责人介绍,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的确定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促进经济发展,引导市场消费。支持农业发展,保护农民利益。鼓励技术创新,推动技术进步。鼓励“外向型”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支持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

   另外,2005年的名牌产品评价工作又增加了新的内容,今年将开展“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评价工作。据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评价工作由国家质检总局授权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统一组织实施,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根据企业申请情况成立相应的专家委员会进行具体评价,评价分为申请资料的书面评价和企业的现场评审两部分。评价范围为有效期内的中国名牌产品。“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为年度表彰,评价工作从今年开始,每年进行一次,企业自愿申请,评价工作不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不增加企业负担。

   名推委负责人强调,申请“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生产企业必须长期重视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拥有高素质的技术队伍,在开拓国际市场、争创世界名牌的过程中具有突出的业绩和出色的表现,对其他企业有良好的借鉴和带动作用。企业应有明确的质量战略方针,有效的质量运行体系,先进的质量管理制度,运用现代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在企业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创造出卓越的绩效。

   名推委负责人表示,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除了继续采用往年评价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同时进一步提高评价过程的透明度。为了保证企业申报数据的真实性,今年将对申报材料中的主要指标数据进行公示,企业申报材料一律按规定的标准格式,通过网络传递和邮寄形式报送,重申中国名牌评价工作坚持企业自愿申请,不搞终身制,不向企业收费。

   据悉,凡在今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范围内的生产企业,均可在自愿的基础上,依据《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所规定的申报条件,按规定时间,到企业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申报。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申报的具体要求,将于4月中旬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并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www.aqsiq.gov.cn)和中国名牌网站(www.chinamp.org)公布。

作者:记者 段薇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