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股市理财)怎样看待高分红现象?(03-23 10:4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44 中国消费网

  昨天,新兴铸管每10股派10元的分配预案通过了股东大会审议,这是目前2004年年报中抛出的最大一个红包,为此,新兴铸管要一口气拿出6.2151亿现金分红给投资者。这样慷慨大方的分红大户在今年并不稀罕,上海汽车计划开出超过8亿元的分红支票,申能股份、中集集团的分红方案也超过了5亿元。其实,细心的投资者已经发现,在已披露的2004年年报中,高分红已经不是特例和个案,而成一种普遍开花的态势。据统计,截止到上周五,41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4年年报,其中有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300家,比例高达70%以上,总金额超
过了160亿元。在2004年行业景气度和市场景气度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却出现如此火爆的分红热潮,令投资者有些受宠若惊,也不禁心存疑虑,这大大小小的红包里,有多少是实质的回报?有多少是非理性的分红?又有多少是形势所迫的产物?

  业绩好红利丰的上市公司最让投资者感到踏实,比如目前分配比例最高的中集集团,2004年每股业绩是2.37元,分配方案是每10股转增10股派5元(含税)。其二级市场的走势更是牛气冲天,这样的现金分红的确

  是实至名归的,而目前分红比例最高的新兴铸管,则是历年的分红积极分子,统计显示,自1997年上市以来,新兴铸管累计派发的现金红利将达到187863万元,位居沪深1200多家上市公司前茅。

  而让投资者感到不安的是,不少有实力高分红的公司,往往是分红与再融资接踵而来。截至目前,有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大约有80家左右。如泰豪科技,每股0.28元利润,派息0.05元后,却有3500万股的增发计划。金山股份同样在每10股派0.23元后,将发行4亿元可转债。显然,为了缓解投资者对再融资的反感,事先给个“甜枣”安抚民心,似乎也是诸多公司大方分红的初衷。

  与实力派分红公司相比,也有相当多的公司分红是形势所迫。中国证监会在去年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不得向社会公众增发新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或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这就等于给上市公司下了分红的硬命令。同时,红利指数的推出,年报中必须披露不分配原因的要求,以及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等政策背景下,现今分红的意义已是今非昔比了。

  正是在这样的政策压力下,一些“透支分红”现象浮出水面。有一上市公司的每股派息0.7元,超过了0.62元的每股收益,明显有“借钱分红”的嫌疑,还有一个公司的每股业绩和每股分红都是1元,基本没钱支撑企业的未来发展。

  还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也需要投资者注意,一家上市公司在MBO之后就立即推出了高分红方案,有用分红赊购MBO股权的嫌疑。还有一些绩差公司为配合主力炒作股价,不切实际推出“风险分红”,还有为迎合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趋之若鹜的做秀分红,这背后都蕴涵着极大的风险。德隆系的新疆囤河、湘火炬、合金投资就曾经是送配分红最积极的公司。

  当然,在股权分置的老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流通股股东在分红中总要面临不公正待遇,一些民营企业的高分红动机往往令投资者产生疑问。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人们思考,目前的高分红股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追捧,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A股累计分红前20名的股票,并不是市场表现最强的前20名股票,这也表明,分红理念还没有成为市场的主流投资理念,理性分红才是明智之举。(编辑:李旭波)

  作者:北京青年报王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