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财经人物)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昨天亏了28万(03-23 10:1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18 中国消费网

  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获公司股票奖励,昨天股价遭遇跌停———

  刚刚获得流通股票奖励的光明乳业的高管们,仅昨天一天他们的股票市值就缩水了10%。光明乳业2004年年报显示,光明乳业的部分高管获得了公司流通股股票奖励,其中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佳芬获得458697股、主管财务工作的副总经理兼董事吕公良获得201200股、副总裁张华富获得144500股、副总裁郭本恒获得93100股。

  而昨天股票市场的大幅下挫,让这些股东们损失不菲,由于光明乳业的突然跌停,仅王佳芬一人昨天就损失了28万元。

  上市公司奖励高管本来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年报显示,奖励高管们的流通股却是光明乳业自己从二级市场买入的。上市公司自己去买自己的股票,这事儿不禁让人觉得有些蹊跷。

  据记者了解,我国公司法采用严格的法定资本制,其第149条规定:“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的股票,但为减少公司资本而注销股份或者与持有本公司股票的其他公司合并时除外。”

  而《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第二十四条也规定:“公司在下列情况下,经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通过,并报国家有关主管机构批准后,可以回购本公司的股票:(一)为减少公司资本而注销股份;(二)与持有本公司股票的其他公司合并。除上述情况外,公司不进行买卖公司股票的活动。”

  记者致电光明乳业董秘办公室,得到的答复是,公司购买股票的资金是通过长期激励基金,而该基金是光明乳业董事会在2003年和2004年上半年先后通过“关于提取管理层激励基金的议案”,依照有关议案公司共提取了上千万的管理层激励基金,专项用于管理层持股。

  但当记者问及长期激励基金的资金来源是否是从上市公司的利润中提取,而这种提取又是否符合规定时,该人士称,公司高管不在,无法解答。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的张刚认为,现在还不能说明光明乳业购买股票一定是违规行为,因为长期激励基金的构成还不清楚,管理层持股不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只要履行了正当程序,规范、透明地进行操作,就应当没有问题。(编辑:李旭波)

  作者:北京青年报刘志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