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股市理财)三木集团尚未走出暴跌阴影(03-22 10:2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26 中国消费网

  在幕后庄家王哲翔浮出水面之后,三木集团突遭8个跌停的真相也大白于天下。尽管此次在二级市场遭遇的飞来横祸有了最后结论,但因跌成名的三木集团一时还难以走出阴影。公司基本面到底有没有问题?公司有没有与庄家联手操纵?公司如何挽回在二级市场中的形象?更多的质疑和猜测一股脑儿地抛向了三木集团。

  江苏阪神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哲翔的坐庄故事中最让人吃惊的有两个数字,一
个是7.7亿的银行贷款被违规投入股市,竟逃过了监管者的眼睛;一个则是他曾经实际控制了三木集团91%的流通股,竟没有引起上市公司任何注意。记者电话采访了三木集团董秘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表示,公司没有操作自己的股票,与江苏阪神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也没有关联性。而对于王哲翔坐庄的事情,三木集团的确不很知情。由于公司流通股前十位股东全部是自然人,单个户头最多也没有超过5%,所以不太容易察觉。而且流通股股东和上市公司没有什么联系,股东大会都是自愿参加的。但他也表示,公司知道自己的股票在近几年被庄家所控,而在今年2月1日首次出现跌停时,公司方面也感觉到可能是庄家资金链出了问题,而且从深交所交易记录中能知道庄家出自江苏。

  尽管公司没有参与坐庄,但在股票开始暴跌后,三木集团也不可避免地卷入其中。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确在很多方面受到负面影响。投资者担心我们公司出事了,不断打来电话;银行也担忧公司的生产经营会有意外,公司在贷款方面会遇到一些问题;再有就是三木集团在二级市场的形象受到很大损害。但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时间,公司能做的是向方方面面耐心地解释和说明。同时,他还表示,三木集团的经营管理没有受影响,2004年年报也会按时披露。

  在出现8个跌停板之前,三木集团的市场表现一直是不温不火,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在此次暴跌出名后,市场对该公司有了更多的关注和研究。尽管三木集团的基本面没有出现混乱和异常,但也并非是高枕无忧。在今年年初,利嘉股份总经理陈翔被曝光涉嫌合同诈骗罪,而三木集团与利嘉股份的关系非常亲密,以至于媒体曾猜测三木集团的暴跌与利嘉股份有干系。还有一个隐患就是三木集团的高额担保,在2003年底,公司的对外担保额高达7.5亿元,占公司报告期末净资产的107%。而让投资者最为担忧的是,在三木集团、利嘉股份、实达集团、福建三农、*ST福日等福建系上市公司之间,有着一张巨大的互保网络,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资金链条,任何一个公司出现问题,都将导致整个链条的崩溃。(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青年报王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