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每 周 质 量 汇 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46 中国质量报

  “保姆标准”拟出台

  广东省首部家政行业从业规范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台。这部“保姆标准”包括要求明示家政服务人员的合法权益;提出保姆有权知道雇主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强调保姆工作应该“明码标价”,比如扫一次地多少钱,整理一次家务多少钱。令保姆和雇主都有法可依,将会大幅减少纠纷,促进家政行业有序发展。

  现如今,许多城市居民都为找保姆而大发其愁。据说,在北京曾出现过10位雇主“抢”一位保姆的热闹场面。我认为,“保姆荒”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双方心里都没多少底儿。所以,这个保姆标准的出台非常及时,它可以让雇佣双方站在“明码标价”的平台上,使大家的“心理价位”初步对上号。诚然,服务不同于产品,对这类标准的细化存在一定难度,但为了共建和谐社会,再难也要做。美牙谨防人中毒

  如今追求牙齿美容也成时尚,但很少有人会顾及这一行为带来的潜在危害性,30岁的李小姐就是一例。她于去年初镶满一嘴的烤瓷牙,才过了大半年,身体便渐感不适,常常感到疲劳,头晕等。经医院多次会诊,确定是假牙中所含的重金属缓慢释放所致。

  环境医学专家称:经过精密仪器的测试,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假牙的材料中含有重金属成分。好嘛,这不等于在自己的嘴里放了颗“毒气弹”!所以专家提醒:最好不要做牙齿美容术,以免陷入“病从口入”的误区,危害自身健康。现在,美容市场的外延正无限扩大,像“污染到牙齿”的现象决不会只是个案。如果“美”和健康发生了冲突,必须坚决喊停。中药也有保质期

  近期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有78.6%的家庭备有药品,但只有17.2%的家庭定期清理储备药物。可以看出,一劳永逸成为许多人储备家庭药箱的潜在心理。专家解释说,许多市民以为中药和酒一样,年头越久越值钱。其实并非这样,只要是药,就存在有效期。一般地说,中药的保质期为两年。药品一旦过期就跟毒药没啥区别,服用后反而危及健康。

  在此澄清一个误解:白酒的储藏也不是“越长越好”,除了专业窖藏的老酒以外,大多数白酒都存在着挥发跑味儿的可能。但药和酒不同,如果说酒精挥发后酒还能喝,药效一旦变质就会变成“毒药”。本来疾病缠身,再加上无意服“毒”,岂不是雪上加霜?因此,要养成定期整理家庭药箱的习惯,将那些过期中西药品清理掉。不过,一定要彻底销毁,切勿让收药的小贩拾了去,拿到乡下继续害人。啥人最爱买盗版

  南京大学出版科学研究所的一项调查,得出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按常理说,文化程度越高的人,抵制盗版的态度越应坚决。但结果却是文化程度越高,购买盗版的比例反而越高。调查数据显示:硕士以上的群体,购买盗版的比例达78.6%,高中学历只占50%。调查还表明,收入越高者,买盗版制品的也就越多。

  有人说:孔乙己偷书,因为他识字;未庄的小B不干这种事,是因为他从来不读书。这种俏皮的说法,似乎可为高学历、高收入人群爱买盗版做出体面的解释。然而,这一现象说明,很多读书人和白领人士虽然学富五车,但法律意识却十分淡漠。我估计连那些卖盗版的小贩也会悄悄发笑:越有知识越追假,这么多年的书岂不白念啦?

  作者:老 屋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