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走出化妆品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46 中国质量报

  日前,江西一位女士认为宝洁公司生产的高档化妆品SK—II紧肤抗皱精华乳涉嫌广告虚假,并发现其含有腐蚀性的氢氧化钠成分即“烧碱”,且在包装上未予以中文成分标识,为此向法院提起诉讼。由于事关“脸面”大事,用句套话来说,社会各界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化妆品“伤”人事件屡有发生,但大多数均不了了之。这回宝
洁公司不幸成为“主角”,尽管它不断就SK-II紧肤抗皱精华乳产品的“安全性”发表声明,依然抵挡不住SK-II品牌权威性的大跌。据新浪财经公布的一项调查证实,有超过9成的网民认为SK-II中所含的氢氧化钠成分对人体有害;还有超过6成的网民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品牌化妆品质量不足信赖。显然,化妆品市场的上空正弥漫着“不信任”的气氛。

  业内人士都清楚,化妆品———尤其是高档化妆品一旦出“事”,通常会引起较大风波,这是因为,化妆品主要作用于人体面部或其他敏感部位,它虽不同于药品,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危害性,其副作用应该相当于“药品不良反应”。现在,许多女性消费者的心目中有个错觉:高级化妆产品等于安全产品。然而,今年央视“3·15晚会”揭露,某些增白化妆品中含有大量的汞。再有,通过这件事,消费者方才知道,原来烧碱一直被允许在化妆品中使用。因此,为了确保使用者的安全,必须像严管药品一样,对化妆品建立更为严格的法律法规;要求相关厂商采取慎重姿态,在售出产品时,在标签上标注特别标示及警告标识,犹如“药品说明书”一样,不仅要标明该产品的主要成分,而且注明“禁忌症”或“不适应症”的人群和范围。

  此外,在化妆品广告宣传上,普遍存在着夸大和不实宣传的现象。宝洁暴露出的问题,突显现有相应管理法规过于“单薄”。什么叫“肌肤年轻12年”?难道就凭企业自己提供的一台仪器?绝不能因为化妆品属于“美丽的产品”,管理部门便轻易放它一马。严格执行《化妆品广告管理办法》,其实就是对行业的精心呵护。如果对大吹大擂的产品不加管束,它们势必会堕落到“包治百病”的江湖水平。

  在这里,我想说些“题外话”。长期以来,医学专家和业内人士经常提醒女性朋友:有些高档化妆品的品质和效果,并没有那么尽善尽美。某些消费者对于高档化妆品品牌盲目崇拜,认为只要是高档品牌就一定是最好的,所以不惜血本也要购买。然而,化妆品类的产品从其成本构成而言,原料以及生产加工所需要花费的资金、人力资本都不算太高。一些高档化妆品在品牌推广、品牌维护等方面付出了更多的心血、精力、物力以及财力。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品牌在全国举行品牌推广活动。此外,有的品牌还会邀请明星加盟,这些成本最终都将转嫁到产品上由消费者买单。也就是说“羊毛出在羊身上”。专家叮嘱道:在选择化妆品上,最好坚持一个原则:只买对的,不选贵的,只有适合自己的最为重要。

  如今,出事之后匆忙“补妆”,已成为许多大品牌的通病,因为它们害怕造成更大影响。但请记住,和化妆品的使用方法不同,这么做恰恰应了那句“越抹越黑”的老话。所以,越是高档的化妆品,越应拥有自己的品质,这个高贵品质就是诚恳。什么是诚恳的姿态?就是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用科学透明的态度和对消费者的爱心树立自己的品牌地位。没有理由漠然、推诿甚至动辄跟人家对簿公堂,因为你生产的是“美丽的产品”,而你的服务对象又都是热爱美丽的女性。

  作者:林 鸣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