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巡查问责制”揪出制劣小作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4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3月9日,一个刚生产两天的无营业执照、无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照的加工锅巴的小作坊被湖南长沙市质量技监局一举查获。这也是湖南省质量技监系统通过落实巡查制,实行“问责制”后逮到的第一个窝点。

  所谓“问责制”,就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需要监管的小作坊按区域分布,划成若干个管理区,每个管理区指定1~2人或在小作坊比较集中的乡镇设立监督站,
实行“1人1卡、1卡多点”的分片包干管理模式,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

  对此,长沙市质量技监局体会颇多。根据湖南省局的部署,长沙市质量技监局从3月份开始,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方位巡查。在区域监管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了巡查人员责任制。要求生产企业建立巡查登记本,巡查人员的巡查工作必须记录在案,并保证巡查的次数、质量,对巡查时发现的问题在查处的同时必须反馈详细的整改情况以及要达到的效果等。而这些工作最终由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负责组织和监督。

  3月9日,负责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的执法人员在进行巡查时,发现了一个开工仅两天的锅巴加工厂。这个小作坊生产的锅巴标注的厂名为“西安市富发食品加工厂”,却无法提供该加工厂和委托加工协议,其行为纯属假冒。接着,他们在两公里远处还发现了另一个用发霉变质猪蹄加工熟食制品的窝点,现场共有400公斤发霉变质的原料猪蹄。长沙市质量技监局食品质量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雨花区的食品生产企业多,而且小作坊也多,是一个问题多发区域,也是巡查人员重点“关照”的区域。食管办对雨花区的划分细到了每一条街道,并要求挨家挨户地巡查。

  记者发现,被查获的这两个窝点都在极为偏僻的城乡结合部,非常隐蔽。食管办的负责人认为,查处的两个窝点非常有典型性:一个是租用民房、刚开工的三证皆无的小作坊,生产锅巴的木板晚上就是生产人员的床铺,根本不在巡查人员的视线内。另一个是把销售过程中已变质的产品进行回收,再经过简单清洗,又作为原料进行加工销售。若不是挨家挨户地查、问,根本发现不了。

  湖南省质量技监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查处工作,体现了巡查问责制的强大作用,成为食品质量监管工作的一个有力武器,增强了他们对食品质量监管的信心。湖南省局还将通过调查摸底,建立档案,取缔无证照非法经营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建立生产台账制度,建立食品质量安全定期报告制度,并通过签订承诺书,明确食品生产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鼓励联营,规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管住食品生产小作坊。

  作者:记者 王融国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