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北京综合竞争力排名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39 中国质量报

  在最新出版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3》(以下简称《报告No.3》)中,北京市的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200个城市的第四位,比上年降了两位;在数百项具体指标中,北京市在200个城市中拥有最多的“第一”。

  《报告No.3》中,前10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深圳、广州、北京、杭州、宁波、苏州、无锡、厦门、天津。和去年相比,北京市降了两位。专家组解释称,这是由于2003年非
典的短期冲击等原因造成的。人才竞争力优势明显

  在包括国内50个城市的12个分项竞争力排名中,北京的人才竞争力、科学技术竞争力、结构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

  《报告No.3》指出:北京市在全国各城市中拥有数量最多、水平最高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无论是高级人才还是熟练工人的可获得性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科技存量、科技投入到科技成果的产出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产、学、研的结合及中介服务全国最优。

  12个分项中,北京的资本竞争力、基础设施竞争力、区位竞争力位居50个城市的第二位。

  《报告No.3》指出:在GDP、政府财政收入规模、金融机构数量和资本供给以及产业结构高度化水平方面,北京均位居前列,其中最突出的是其综合就业增长(第一位)、综合市场占有率(第四位)、综合收入水平(第四位)等指数。基础设施竞争力排名第一

  《报告No.3》指出:基础设施方面,北京市立体交通体系、信息基础设施、物质与精神服务均居首位。另外,北京人享受全国最高水平的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

  分项竞争力中,北京的政府管理竞争力列第6位,其中政府推销能力列第2位。开放竞争力位居第8位,其中人文国际化指数列第2位、社会交流指数列第6位。

  报告还显示,在产业上,北京服务业具有较大竞争优势,13大服务部门中,在47个城市中排名前10位的占了6个。制度竞争力排名落后

  分项竞争力中,北京的制度竞争力仅列50个城市的第43位。

  《报告No.3》指出,相比之下,沿海城市民营经济发达,经济体制灵活,市场化程度高,政府职能转变较彻底,社会环境宽松,制度竞争较优。

  《报告No.3》显示:北京的文化竞争力列第21位。与公众理解不同的是,报告中“文化”指的是与商业有关的价值取向(列12位)、创业精神(列24位)、创新氛围(列37位)、交往操守(列18位)等要素。

  《报告No.3》指出,由于“官本位”的传统思想的影响,北京重商意识和创业精神不足,商业文化竞争力较弱。

  报告中北京排名较低的指标有:政府管理竞争力中,政府规划能力指数(列40位)、政府执法能力(列31位)、经济体系灵活适应性指数(列26位)。

  报告指出:北京要进一步提升其竞争力,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智力资源和城市对各种要素的综合聚集优势,提高政府对市场经济的把握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全国多项功能中心的互动作用。(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