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我为泡沫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38 中国质量报

  现代中国,符号一直存在,我们一直热爱符号的戏法。

  改革开放前,流行的是生产符号:钢炉前火花飞溅,镰刀下麦浪金黄,肌肉发达的工人,红光满面的农妇。

  到了“消费主义”时代,产品过量。竞争的输赢,起决定作用的却不是质量,而是“
艺术符号”添加的价值。添加值分成两个部分,一是艺术值,主要是设计、包装;另一部分是虚荣值:即品牌、潮流、时尚、格调。

  添加值并不是直接进入使用。只要社会有超出温饱需要的冗余购买力,就会给“品牌商”创造虚荣添加值的机会。

  广告很少说产品的质量。广告真正花大力气做的是虚荣添加值的连接,用之不疲的公式是:产品用某某明星作为“形象代言人”,开此车就能吸引明星美女,用此香水就沾上了名家仙气,用彼脚气水也能得到赢家福气。因为,用某某名人“在电视上用过”的产品,就与此名人处于同一“格调”,享受同一“品味”,消费者多花一点钱,就能得到触及明星的身份,何乐而不为?

  于是,品牌本身就有了价值。可以远远超过生产与销售成本。有人美誉为哑铃状投资,意思是产品开发与广告创造品牌,两头用力。中间的生产过程投资相对减少:一头靠质量,另一头追求虚荣添加值。

  据说,接近一半的欧美女人,用购物缓解沮丧忧郁。为什么购物有心理治疗作用?买买青菜萝卜当然无法心理治疗,那些东西过于实用,缺少虚荣添加值。只有在商店里“像一个胜利者,一个重要人物”那样购物,才能平衡生活中的失败感———购买虚荣添加值,才能幻想自己依然是成功者。

  “光荣”添加值促动生产,虚荣添加值推动消费。两种都是符号变出来的戏法,却不能说我们上当受骗。铺天盖地的传媒,是我们呼吸的空气,明星八卦消息,让我们愉悦,让我们麻醉。万一我们老百姓不信广告,传媒不就像断电一样消失?万一我们消费者不化冤枉钱,市场经济不就垮台?

  说到底,没有符号的赤裸裸的物品,只能是原始人的工具。即使原始人,某天腾出空来,在刀柄刻上几道花纹,同一把刀,就大不一样,可以给个好名堂,叫“倚天屠龙剑”。从那天开始,人就对符号添加值崇拜有加,疯狂地希望上当。(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