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瘦肉精即害人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36 中国质量报

  “瘦肉精”学名盐酸克仑特罗,英文名clenbuteral,属于β-肾上腺类激素,俗称“瘦肉精”或β-兴奋剂。盐酸克仑特罗临床用于治疗哮喘病。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一家公司意外发现,将一定量的克仑特罗添加到饲料中,可以显著促进动物生长,提高瘦肉率。1997年以来,我国相关部门多次发文,禁止生产和使用“瘦肉精”。

  “瘦肉精”能使猪提高生长速度,增加瘦肉率,猪毛色红润光亮,收腹,卖相好;屠
宰后,肉色鲜红,脂肪层极薄,往往是皮贴着瘦肉,瘦肉丰满。肥猪饲喂瘦肉精后,逐渐发生四肢震颤无力,心肌肥大心力衰竭等毒副作用。

  “瘦肉精”残留量高低,依次为肝、肾、肺、肌肉,一般情况下肝的残留是肌肉的200倍。一餐食用含“瘦肉精”的猪肝0.25kg以上者,常见有恶心、头晕、四肢无力、手颤等中毒症状。含“瘦肉精”的食品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老年人的危害更大。

  饲养业主往往受利益驱使而使用“瘦肉精”,不法生产厂家因为产品还有市场就冒天下之大不韪,违法进行地下生产并通过“地下”渠道流入到饲养业者手中。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航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