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饲料安全即食品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36 中国质量报

  食品安全的定义是对食品按其原定用途进行制作和食用时不会使消费者受害的一种担保,食品卫生则指为确保食品安全性和适合性在食物链的所有阶段必须采取的一切条件和措施。

  食品安全问题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和质量问题,如食品变质、食品达不到各种营养技术指标等等,只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这些问题是能够控制的。但食
品安全的另一方面却被人们忽略了,那就是食品在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过程中产生的安全问题。食品生产环节中,一些农民大量使用农药,在消灭病虫害的同时也将农药残留在粮食、水果、蔬菜上,人们食用这类已被污染的食品后,必然对身体造成危害。难怪有的消费者购买蔬菜时,专挑有虫子的买,而那些没有虫子、干干净净的蔬菜却受到冷落。

  近年来,由饲料安全问题而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至今还令人心有余悸。国外的如疯牛病、二恶英污染、法国污水饲料事件等。

  动物的食品———饲料安全问题,与大家的健康休戚相关。专家分析,如果饲料产品中存在不安全因素,必然影响饲养动物的正常、健康生长,其残留转移、积蓄,不仅污染环境,而且最终也会影响到人类健康。

  饲料安全即食品安全的概念,在世界范围内已成为共识。美国饲料工业协会明确要求,所有生产饲料的会员必须遵循“安全的饲料=安全的食品”的理念;欧盟为了维护生态平衡和保障食品安全,从1999年6月开始明令禁止在饲料中添加4种抗生素。

  我国政府也一直把健全饲料法律法规、禁止在饲料中滥用抗生素、激素等药品作为保证养殖业健康发展、维护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航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