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人造生物: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31 中国质量报

  两种转基因食品瞒天过海

  本报综合消息绿色和平组织中国项目副主任马天杰3月14日向媒体称,自2004年12月至2005年1月,绿色和平组织委托权威机构欧洲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对中国市场上的28种食品是否使用了转基因原料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两种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它们分别是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汤公司所生产的粟米系列金黄粟米汤

  进一步的调查发现,在中国销售的这种乐之三明治饼干,其外包装的显著位置并未注明转基因食品的标识。

  绿色和平组织同时发现,卡夫公司在欧洲市场却向消费者明确承诺:生产销售的产品不含转基因。

  卡夫公司的“双重标准”引起了绿色和平组织的公然质疑。“我们认为,这些厂商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采用了双重标准,”马天杰说,“这一方面是对其自身商业信誉的践踏,另一方面是对中国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侵犯。中国消费者应该享有与欧洲消费者同等的权利。”

  绿色和平组织是全球主要民间环保组织之一,成立于1971年,全球现有约300万支持者。绿色和平组织遍布全球逾40个国家,关注地球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所面临的最严峻威胁。

  绿色和平组织同日在北京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认知度在逐步增加,表示拒绝转基因食品的消费者人数也在增多。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据专家介绍,透过生物技术,科学家可以将某个基因从生物中分离出来,然后植入另一种生物体内。例如,科学家认为北极鱼体内某个基因有防冻作用,于是将它抽出,再植入番茄之内,制造新品种的耐寒番茄。含有转基因生物成分的食品称为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的动植物是人造的生物,而不是自然界原有的品种,它们对地球的生态系统来说,都属于外来品种。由于转基因的生物一样有繁殖及与近亲交配的能力,它一旦被释放到环境中(例如在农田种植),后患莫测,一旦出错,也难以补救。另一方面,人类长期吃用转基因食品,究竟有什么影响,仍然是未知之数。直到目前为止,转基因食品在推出市场前都没有经过长远的安全评估,人类长期食用是否安全仍然成疑,而科学界对这些食品是否安全也没有共识。

  世界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及经济合作组织这些国际权威机构都表示,人工移植外来基因可能令生物产生“非预期后果”。即是说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足够的科学手段去评估转基因生物及食品的风险。国际消费者联合会(成员包括全球115个国家的250个消费者组织)表示:“现时没有一个政府或联合国组织会声称转基因食品是完全安全的。”

  绿色和平组织对转基因食品长期持有谨慎的批判态度。该组织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基于环保、安全的考虑,“我们呼吁更多的食品商不要售卖转基因食品。”

  我国相关法规规定,含17种转基因成分须贴标识。2002年3月起实施的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规定,第一批实施标识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为:一、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二、玉米种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三、油菜种子、油菜籽、油菜籽油、油菜籽粕;四、棉花种子;五、番茄种子、鲜番茄、番茄酱。食品中若含有上述转基因原料都须贴标识。给转基因食品贴上标识,是对大众知情权的尊重。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