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甲醛污染警钟越敲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1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3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甲醛致癌公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153号“甲醛致癌”公报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汇集10个国家的26位科学家,针对甲醛致癌而评议出的结果。而此前甲醛一直是可疑致癌症物质。IARC组织专家小组指出,甲醛不但能导致鼻腔癌和鼻窦癌,并有强烈但尚不充分的证据显示可以引起白血病。

  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等单位牵头组织的。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朱昌寿研究员在研讨报告中指出,甲醛在世界范围内被大规模地运用于生产生活当中。我国目前甲醛的年产量、使用量与美国相当,但生产厂家是美国的近3倍,生产规模小、工艺落后,出现的甲醛职业危害也非常广泛。如塑料和涂料的制造、纺织物和工业化学品的生产。通常的污染源包括车辆气体排放,夹层板和类似的建筑材料、地毯、油漆和清漆、食物和烹饪、烟草烟等都含有大量的甲醛。

  致力于室内环境研究工作的中国科协工程联合会室内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田德祥教授在报告中介绍,室外空气中的甲醛浓度通常比较低,但家庭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却比较高。目前我国的甲醛污染主要来源于室内装修,近些年因室内装修及家具中的甲醛、苯等有机性挥发物引起的恶性伤害案件频频发生,而且逐年升高,并且已经发展到触目惊心的地步。

  军事医学科学院全军卫生检测中心袭著革博士在报告中披露,居室中的甲醛主要是随季节和温度的变化而释放,长期呼吸含有高浓度甲醛的空气不但引发呼吸道疾病和癌症,还会使妇女月经紊乱,影响生育,并引起新生儿体质下降与染色体异常。另外,我国近年因新房装修所引发的白血病死亡案例出现得比较频繁。研讨会的协办方、长期从事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及研究工作的空气品质专家、北京亚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何鲁敏指出,对于目前已经形成的装修污染,只有通过对室内空气进行净化处理来降低伤害。亚都公司承接的“建筑室内空气净化器研制课题”,采用自主研发的分子络合锁定技术,生产出专业去除装修污染的亚都装修卫士2801型空气净化器,并于日前通过建设部鉴定。北京市疾病预防中心出具的实地检测结果显示,将该净化器置于30立方米实验室中,开机24小时,可使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下降97%以上;氨浓度下降95%以上;苯浓度下降94%以上。

  作者:烽 蕊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