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质量背后是良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12 中国质量报

  “汽车制造商、销售商不能充分考虑消费者的知情权,在卖方与买方之间信息不对等,汽车的价格、各种参数、维修保养、备品备件以及生产厂家和经销商的资质等方面不透明,是消费者的最大悲哀。”中国汽车市场杂志总编辑钟国胜对汽车市场感慨颇多。

  近几年,高档进口车接连出现汽车防抱死装置故障、安全气囊打不开、稳定装置失灵等质量投诉。因为汽车本身的缺陷,导致严重事故、车毁人亡的事件也屡见不鲜。但问题解
决起来,却难以令人满意,以致出现消费者砸车、驴拉车等过激行为。如何将进口车纳入即将出台的三包范畴,从法规的层面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是我们不能不考虑的问题。钟国胜严肃地说:“无论是谁生产的车,只要在市场上销售,就应该在质量上受到约束。汽车质量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制造商的良心,因为汽车关乎人们的生命安全。”

  钟国胜认为,导致质量不稳定的因素有两方面,一是受技术水平、装备水平限制,另一方面则与管理水平有直接关系。“制造商如果严格按照统一标准,把住配套零部件的进货关,加强操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制造装配人员的素养,完善整车制造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质量稳定性的问题。”

  钟国胜长期从事汽车市场研究,他指出,除整车本身的质量外,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特别是零部件供应市场也应得到人们的关注。规范零部件市场已经喊了许多年,但市场散乱、假冒产品多的状况依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对此,他呼吁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打击与引导相结合的手段,在打假治劣的同时,对那些质量不差而仿冒名牌产品的企业,引导其创立自己的品牌。

  作者:本报记者 韩维阳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