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敞开大门亲近百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05 中国质量报

  产品质量投诉找谁?遇到质量纠纷怎么办?

  过去,这些事,让老百姓大伤脑筋,找来找去,费了不少功夫,却很难解决问题。现在办起来就省事多了。

  2001年6月,广东省质量技监局举报投诉中心开通“12365”产品质量举报投诉热线电
话,2002年开通了自动受理平台,实现24小时服务。目前,全省产品质量投诉受理、调解、仲裁及鉴定,全部向百姓敞开大门。

  投诉中心主任阮忠对记者说,属于我们职能范围内的案件,标的比较大、情况比较复杂和涉外的案件由我们中心处理,一般的案件转发生地处理。不属于我们职能范围的案件,我们及时移送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所有转办或移送的案件我们都会跟踪。

  为了给领导提供打假治劣的决策依据,及早发现苗头性问题,督促当地市局进行整治,做到防患于未然。投诉中心经历了一个以个案调查为重点,向区域性、行业性调查为重点的转变。如根据不同季节、阶段性投诉热点而开展的农资、食品、饮料、饮用水、腊味等产品质量状况调查就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去年主动调查的东莞腊鸭加工不符合生产条件案,涉案企业达50多家,此案得到迅速处理。

  在广东,“12365”已成为全省质监系统的窗口。为此,投诉中心在狠抓服务规范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首先是狠抓服务窗口行为规范建设,制定了“12365”服务窗口行为规范的文明礼貌用语。二是积极推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为提高窗口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办事,在大厅摆放了《中心简介》《产品质量申诉程序》等政务公开小册子,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在去年行风评议问卷调查中,社会对投诉中心工作的满意率达100%。三是编写举报投诉培训材料,做好岗位培训和全省举报投诉工作人员培训。四是提倡奉献精神,确保节假日期间,投诉案件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五是积极为基层服务,协助各地市局成立举报投诉中心和建设“12365”电脑自动受理平台,指导各地申诉工作的开展。

  解决产品质量纠纷,需要更多的质量鉴定和仲裁检验做技术支撑。在平时工作中,他们按照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仲裁检验和产品质量鉴定管理办法》,成功地用科学依据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通过调研,他们起草了《广东省产品质量仲裁检验和质量鉴定管理规定》,明确层级关系,规范工作行为;整理完成国家、省、市质检机构名录,建立了包括质检机构和专家库在内的工作信息框架,方便组织产品质量仲裁检验。

  投诉中心作为质量技监部门的一个窗口,几年来,把追求社会效益作为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今年以来,投诉中心以“依法、合理、客观、公正、及时、周到”和“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为原则,在做好日常产品质量举报投诉受理、举报调查和质量鉴定仲裁检验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工作思路。投诉中心将定期向社会发布产品质量警示,提醒消费者和用户注意。根据投诉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状况调查,主动寻找案源。

  百姓和企业最大的感受是:“12365离我们更近了。”

  作者:本报记者 沈 洪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