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慎选燃气具和热水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05 中国质量报

  去冬今春,广东天气寒冷,全省屡屡发生燃气具和热水器安全事件的投诉。据广东省“12365”举报投诉中心提供的情况,主要反映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市场上仍存在假冒伪劣燃气热水器产品。

  不法商贩利用一些消费者购买热水器时只注意产品价格的心理,以低价为推销劣质产品的法宝引诱消费者上当。被投诉的热水器大部分是假冒名牌,或是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
销售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这些产品根本没有质量保证。如在受理的举报案件中,就有一位消费者到广州市番禺五金塑料城批发了3台××牌6A热水器,单价195元,在使用其中一台热水器沐浴时出现煤气中毒现象,投诉到“12365”举报投诉中心。后经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检测站、××集团的工作人员作现场开箱鉴定,确认是假冒产品。二是安装不规范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伤亡事故时有发生。

  通过对这类事故的调查分析,引发事故的原因主要是燃气热水器未按有关规定进行安装和使用。未按相关说明安装使用的大多是直排式和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且均安装在家庭、宿舍的浴室内。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由于直接将废气排放在浴室内,同时消耗室内氧气,在通风不良的情况下,极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而烟道式燃气热水器虽将废气通过排烟管排出室外,但燃烧时仍需消耗室内氧气,且由于防止不完全燃烧装置或防倒风装置设计上的缺陷,极易产生回风,使燃烧不完全的废气倒排入室内,同样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装烟道使用的烟道式燃气热水器比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危害更大。市场上销售的烟道式燃气热水器,没有随机配套销售烟道,由于产品型号、规格不统一,多由消费者自行选购。而一些消费者在安装过程中为方便起见,多存侥幸心理,将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或通风不良的地方,并且不安装烟道和排气扇,加之沐浴时门窗紧闭,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甚至缺氧窒息死亡。三是忽视液化气瓶相关配件的质量。

  虽然政府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地强调,凡超期使用的液化气瓶(5年以上),均需经煤气公司检测后方可继续使用。可有些消费者往往不重视这一安全因素,并找一些不规范的液化气供应商充气,从而逃避气瓶检测,致使超期服役的不合格液化气瓶仍在部分消费者手中使用。另据反映,全省市场上销售的燃气减压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销售价格差额大,一部分消费者为减少开支,选购了价格便宜,质量又不合格的产品,埋下了安全隐患。四是有关产品售后服务的投诉。

  部分商家对产品售出后的跟踪服务不够。有些维修点不履行国家“三包”规定,将产品质量问题故意说成是消费者操作使用维护不当造成的,收取维修费用。或是使用与产品技术要求不符甚至是假冒伪劣的材料、元器件和零配件等,牟取不正当利益。

  作者:本报记者 沈洪 通信员 唐小林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