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质量“辅警”协理食品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7:0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3月14日,记者从广东省质量技监局召开的全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局聘用的350名巡查人员,作为质量技监“辅警”已充实到各地市、县局质量技监队伍中,辅助执法人员对食品加工企业进行全面的定期巡查,以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当前,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仍存在许多质量安全隐患。一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多、规模小并较为分散,监管难度很大;二是不按标准生产、滥用添加剂现象较为突出。

  全面开展对食品加工企业巡查,建立起企业巡查档案,是广东质量技监部门加强对食品加工企业监管迈出的重要一步。一是在各地市、县聘用了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巡查人员,辅助执法人员展开对食品企业的巡查工作;二是建立有镇政府(街道办)、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参与的巡查工作联动机制;三是制定合理的巡查计划和方案,确保巡查有记录,记录连续和完整;四是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以确保及时加强对食品加工企业的监管。

  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一方面,各级质量技监部门将主动向基层政府通报当地食品生产加工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和状况,通报当地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情况和当地小作坊、无证企业基本情况。共同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监管的难点。另一方面,省质量技监局将突出重点监督区域和行业的整治力度。对省级以上监督抽查区域性、行业性质量问题严重的地区,将函告当地政府,并向当地质量技监局发出质量警示,力争将区域性、行业性质量问题解决在发生之初和萌芽状态。也就是说,通过落实这种回访和通报制度,将质量技监部门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寓于辖区政府负总责之中。

  为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事件早发现、早查处、早控制,广东省局将以“县为基础、划分区域、明确责任、省市督办、严格奖惩”的原则,在质量技监系统内进一步强化责任制落实。按定区域、定企业、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要求,把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对连续3年区域性、行业性质量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的,将追究当地质量技监部门领导责任。

  作者:记者 沈洪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