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股市理财)震荡虽难免 机会并不缺(03-15 15:2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1:05 中国消费网

  指数短期内虽未形成突破但市场资金面活动日渐频繁可重点关注资源类个股

  两市综指两次冲击半年线未果,在两会期间,上证股指一直停留在围绕1300点关口的小幅震荡箱体之中。虽然目前市场运行空间比较狭窄,但是整体的成交量水平相对前期明显趋于活跃。

  这说明指数在短期内虽然未能形成突破,但市场资金面的活动日渐频繁,市场在震荡中并不缺乏投资机会。

  股指震荡在所难免

  两会期间,指数的运行区域大体稳定,在一个重心变化不大的区域内,受短线消息面的反复影响而震荡,也是一个意料之中的局面。

  目前市场所处的政策环境比较复杂,有人说2005年是转折之年,这种转折并不一定是指股指走势的转折,而更重要的是指市场环境的转折,是指针对证券市场的重大政策改革可能取得突破的一年。

  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后一段时间,针对证券市场的传闻和具体的改革方案将会不断地推出,市场将处于连续不断的短线震荡状态,投资者对此种走势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上周的调整是由于关于QDII的传闻,与QDII传闻有关的明确政策预期,还包括A+H股两地同时上市的发行方式,这些对市场的短线走势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另外,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银行资金间接入市等资金面扩容的消息,对股指中线走势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还有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是,全流通试点方案也在讨论中,会有不断的传闻流出,这对市场的短线走势影响很不确定。

  市场处在这样一种复杂的环境中,陆续的、间或的短线震荡伴随着消息面的传闻,恐怕是今后一段时间行情的特色。然而从总体而言,今年两会之后股市政策面逐渐偏暖的预期是既定的,市场恢复性上涨的预期也是稳定的,所以从中线趋势来看,自1187点启动的反弹行情仍然处在一个尚未结束的上行通道之中。

  今年的春季攻势不会像井喷行情那样壮观,上行通道会以一种进二退一的方式展开,中间的过程多有反复。

  后市并不缺乏投资机会

  平心而论,上证股指在1300点位置时已经产生了较大的失真,实际上是对应历史上很低的点位,从市盈率角度甚至达到了历史最低的水平。

  目前的市场无论从整体还是局部,并不缺乏投资机会,而且随着市场重大政策改革方案的陆续推出,在这种变化中可能存在较多的投机套利方式;否则,QFII也不会那么热衷于追加对A股市场的投资额度。

  但是,今天的股市与十年前的市场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基本上已经告别了大面积的普涨普跌的年代。在前几轮中线反弹行情中,人们对所谓“一九”、“二八”现象做了很多讨论,实际上这种市场分化的现象,反映的并不是中国股市的特殊性,几乎可以说这是市场发展的一种必然。

  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各行业所处的成长周期以及经营环境也会发生变化,这就形成股市中的热点更替以及走势分化。

  在过去的若干年中,网络、汽车、钢铁,甚至煤炭能源个股都先后形成了一段时间的主流热点,实际上这与我们每个普通人在生活中所观察到的社会变化现象是一致的。

  目前的市场以机构的力量为主导,这使得未来市场的核心资产品种只会更加集中,人们对市场和行业热点的判断往往会更加趋于一致。

  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最关心的问题恐怕就是未来行情中市场的核心投资机会在哪里?

  重点关注资源类个股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不仅成为了全球性的加工基地,也成为全球的资源消费大国,而且这种趋势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现在可以做两个比较明确的预测:一是未来国际贸易中的摩擦和争端将会不断增多,二是对资源的争夺和控制会进入一个白热化的阶段,这个问题是全球性的。

  我所说的资源包括两类概念,从国际上来讲,主要是指战略性的生产资料,主要以矿产资源为代表,石油就是一个例子。从国内来讲,主要是指地域性、垄断性的区域经济资源,以公共设施类行业为代表。

  矿产资源类个股近期走势十分突出,从整体上明显强于市场其它品种。五矿发展(600058)与金瑞矿业(600714)率先启动后,吉恩镍业(600432)、驰宏锌锗(600497)、厦门钨业(600549)形成了走强的第二梯队。

  矿产资源概念覆盖的范围很广,但是具体到市场炒作往往都有集中突破的特点。就目前的盘面信号来看,资金面更多聚集在有色金属板块。这一类板块热点运行周期可能并不仅仅局限于短线,后市应值得连续跟踪。

  公共设施概念覆盖的范围同样很广,相关个股大多具有地域经济资源的垄断特征,经营业绩有比较稳定的保障,行业也具有一定的防御性特征。

  在目前盘面中,高速公路类板块是资金聚集的重点,也是投资者应该跟踪关注的重点。皖通高速(600012)、中原高速(600020)、福建高速(600033)、深高速(600548)、楚天高速(600035)等一批个股近期都已经进入强势上行通道,从这些个股依次启动的量能特点来看,后市行情还有一个持续深化的阶段。(编辑:刘洋)

  作者:北京青年报徐胜治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