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别让“上帝”伤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0:04 中国质量报

  按说,中国消费者够有福气的,他们的头上扣着一顶镀金的“帽儿”———“上帝”。应该承认,近些年来,“上帝”的很多合法权益得到了国家的有效保护。不过,“上帝”中的一些人也有不快乐的时候,有的甚至心情郁闷、窘迫不安以至失声痛哭。譬如央视举办的“3·15”晚会,每年都能征集到数万条消费侵权线索,推出一批关于消费者的血泪故事,看后令人愤怒和伤心。对此,意志坚强者可能持反对意见,他们会说,嗨,消费购物本为惬意经历,再怎么着,也不至于让“上帝”落泪吧?

  好,咱们不妨演示一番。比如进餐馆,有的店家先要声明不准客人自带酒水,带了的要收开瓶费。除此之外,操心的事儿还有不少。一位较真儿的朋友爱说:“好汉吃饭不吃亏”。由于害怕厨师拿死鱼充活鱼,他主动要求跟进操作间;为了提防喝到剩酒假酒,他经常要充当“品酒师”的角色。您讲话:何必为这动气?挨宰之后,一笑了之。

  现在都管消费叫博弈———就是下棋。下棋讲究棋逢对手,有的“对手”可不善,他早为您设下了各种欺诈“陷阱”。买到手的电器可能是旧货,瞧上的时装可能是次品,拉回家的家具裂了口,上门服务的可能是骗子。当然,这一切比起农民兄弟遭遇的假种子和假化肥来,还算是幸运的。您体会过忙了一年、颗粒无收的绝望吗?有的消费者受骗后,要找权威机构检验,可昂贵的检测费用您得掏。50元钱的商品,您舍得花250元检测费?到头来恐怕只得放弃。没关系,继续一笑了之。

  接下来,估计您就乐不出来了。一些富裕的城市居民,喜欢添置房产或买辆小汽车。可是,十几万元的小汽车,有的还没开到家就坏在半道儿上了。找经销商理论,人家一律回答:凑合修可以,想退车没门儿。而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元的房子,有人刚住进去几天,便遇到漏水、掉墙皮之类的毛病。业主们要维权,一想到由物业和开发商筑起的“钢铁长城”,谁不犯怵?面对巨资买来的“病车”、“病房”,这回,您一准儿离落泪的境界不远了吧?

  应该说,以上所言,只是消费领域暴露出的负面情景,就像在一座大花坛里挑出来的石头子儿、干树枝儿或残花败柳什么的。但要想保护好繁花似锦的消费环境,第一件要紧的事儿就是不准欺负“上帝”。这个“3·15”是不是“上帝”的生日,学术界和民间仍在探讨之中。可是我想提前赠送一个忠告,在现阶段,当一些商家称呼您为“上帝”时,您可要小心———因为做“上帝”有可能是要付出代价的。

  作者:林 鸣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