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人命关天说质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07 中国质量报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要想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靠什么?我们说第一靠产品质量,第二靠产品质量,第三还是靠产品质量。产品质量是企业进入世界市场最有效的“国际通行证”!

  作为中国企业的一个特殊行业———铁路机车车辆制造企业,随着我们进入WTO,且不说国外铁路客车制造企业的虎视眈眈,单是国内北、南两大集团的对峙,已让我们感到了竞
争的残酷,感受到了没有质量企业就不能生存和发展的事实,我们一线员工感受尤为强烈。质量:关乎社会安全

  转向架的生产和制造是铁路客车生产中最关键的环节,它的质量好坏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丝毫马虎不得。在这里产品质量不仅是技术问题、经济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和安全问题,基于这种深层次的理性认识,在转向架厂从领导到普通员工,每个人都把“质量第一,质量至上”的思想意识牢牢扎根于心中,并通过行动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出来。例如,在我们厂轮轴车间轴承班工作的21名同志,每个人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轴承班的工作就是轮对的组装,这项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本领,更需要严抓质量、精益求精的责任意识。在2002年,正是凭借他们高素质的业务水平和强烈的责任心,在轮对组装跑荷过程中发现了世界某著名轴承制造公司制造的免检轴承存在细小裂纹,避免了重大行车事故。教育:质量管理的关键

  强烈的质量责任心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并不是一夜之间就形成的,它是我们转向架厂十几年如一日开展质量教育的结果。质量教育是提高产品质量和员工素质的关键。

  我们转向架厂本着质量管理也要“始于教育,终于教育”的理念,在全体员工中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使员工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能够适应和满足产品提质、提档、提速的要求。此外,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我们还开展了质量之星评比活动,质量先锋岗评比活动,优秀操作法评比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完善丰富质量教育工作,潜移默化地使员工树立起质量第一的意识,形成“生产精品光荣,制造次品可耻”的良好质量氛围。

  创新:质量管理的动力

  创新是企业活动之源。产品质量是在生产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整个过程中所有活动对质量都有影响。为了减少不规范操作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我们厂的员工针对一些习惯性质量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大胆实践,大胆创新,大力开展质量攻关活动,先后攻关解决了防止转向架热轴,防止车轴磕碰伤,减少CW-200转向架返修频次等质量问题,从而保证了转向架产品质量的有力提升。近两年,仅我们分厂就有4项QC攻关成果获得了国家级的优秀成果,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使转向架质量始终保持国内同行的领先地位。

  掌握世界一流的机车制造技术,生产世界一流的机车车辆产品,建设世界一流的机车车辆基地是我们的目标。这“三个一流”的关键核心还是产品质量。因为质量是社会物质财富的重要内容,是社会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主要标志,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