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七年大红门 和谐“小社会”(03-14 10: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50 中国消费网

  圆梦的港湾

  位于北京市南城的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自成立至今已走过了整整七个春秋,七年时间在阿拉伯的数列中根本称不上是什么天文数字,在人的一生旅途中也许就是短暂的瞬间,可就是在这短短的七年中,也就是这个神奇的地方,使我国许许多多家庭小作坊式的服装企业实现了玫瑰色的梦想。这里使许多失去了土地的农民过上了小康生活;这里使几千元起
家的个体户一跃而成为身价几千万元的服装老板;正是这里使他们买上了汽车,还住上了洋房。许多服装界的老板们称这里是他们搏击大海浪潮起航的港湾;是他们叱咤世界服装市场风云起飞的机场;更是许多消费者和商家购买服装和采购服装的天堂。同时,在这七年时间里也锻炼了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管理者和他们坚强的团队,铸就了大红门服装商贸城闪着金子般光辉的品牌。

  如今的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营业面积已达20万平方米,服装日吞吐量已达160吨以上,是我国北方大型的和重要的服装周转枢纽之一,其销售网络已辐射我国的华北、东北等100多个地区和1000余个县市,成为我国北方不可或缺的服装业物流纽带。无论在北京,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的服装界,只要一提到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可以说已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特殊的团队

  由于工作的特殊原因,笔者对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建设和管理者们过去曾有不少的了解。尽管从工作的角度,笔者面对面采访他们的机会不多,但提起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笔者可以说是耳熟能详。春节前夕,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笔者有幸又走访了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重新感受了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建设者、管理者们这个特殊的群体,这个坚强的管理团队。

  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总经理是一个不爱张扬的人,特殊的人格魅力使他在业内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很好的口碑,许多服装界和媒体的朋友都亲切地称他为大哥,虽然如此,但他最不喜欢媒体宣传他本人,所以在这里笔者也只好隐去他的名讳。笔者很想用一句话来概括他的特点,但是却很难做到,因为他曾经是一个农民,所以他的言谈处处都表露出中国农民的那种朴素和务实;他曾经是一位军人,所以他的举止总难以掩盖军人的那种豪爽和坦诚;因为他是一位有着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所以他的言谈话语总是渗透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但如今他毕竟是现任的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管理者和决策人,是业内外一位成就卓著的商人和企业家,所以从他后来的谈话中我们终于领略到了他以及他的管理团队那种“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长线运作,决胜于未来”的战略管理精髓。

  “煤球理论”

  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现有市场管理人员500多人,是一支非常坚强的管理团队。但在客商们的心里,与其说他们是管理人员还不如说他们是服务人员更加贴切,因为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千方百计为入驻商家和进场顾客搞好服务”。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管理者更是把“努力搞好为客商服务”挂在嘴边。这些平时不善言谈而注重埋头苦干的人,他们对于实干比言谈更加注重,所以他们干起工作来比说得还要漂亮。初夏来临,蚊蝇增多,商家们刚想给市场提个小建议,可未曾想第二天刚上班就看到市场的门口安上了防蝇门帘;炎热的夏季到了,商家们刚感觉到上班期间有些口渴,未曾想市场管理人员早已在商场内增加了饮水炉;冬季来了,料峭的寒风刚想给那些爱穿裙子的姑娘们“开个小玩笑”,未曾想刚进市场就感受到了现代化中央空调送来的暖风。

  作为一个市场的管理者总是想方设法为客商和顾客搞好服务,本来是市场商业竞争的需要和工作的份内之事,但是像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管理者这样能够做到未雨绸缪,总是把事情做在客商和顾客的需要之前,在业内实属不多见。更为有趣的是,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总经理把他们这些做法的来源归于他的“煤球理论”。按照他“煤球理论”的说法,大红门服装商贸城整体上好比一个大火炉,而每一个入驻的商家就好比一个个煤球,他们认为一个煤球燃烧得再充分也总归能量有限,只有所有的煤球都燃烧才能放出更大的能量。所以,他们的任务就是要为每一个入驻的商家服好务,只有这样大红门服装商贸城这个大火炉才能更加红火,才能放出更大的能量。

  另外,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煤球理论”还有一层含义。那就是把他们自己比作一个大煤球,把邻近和周边的服装商家比作为小煤球。他们的目标不但要使自己燃烧得更旺,还希望周围的服装商家同他们一起燃烧。他们认为这样才能形成整个大红门地区的服装品牌。同样道理,整个北京地区的服装商家同他们一起燃烧,才能形成整个北京地区的服装品牌;只有整个中国的服装商家与他们共同燃烧,才能形成整个中国的服装品牌。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管理者们常说:“只要成为金子就会耀眼,但是最耀眼的还是金字塔尖上的那层金子。”所以当笔者问起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如何应对市场竞争时,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总经理坦然地回答说:“我们无意与他家竞争,只想着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同时,也希望周边的服装商家都做好。”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管理者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做好市场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针对社会上一部分人轻视党建工作的现实,针对党内一些人不能正确理解搞好党的建设与搞好经济建设关系的情况,大红门服装商贸城总经理气愤地说:“有些人认为,现在国家搞经济建设了,党员在人们心目中没有地位了,好像党员队伍建设不重要了,这其实是错误的。比如社会上出现的一些党外人士做了错事,大家都觉得自然平常,很少有人加以指责;而一些党员做了错事,许多人都来横加指责,大放厥词。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人们对于党员和非党员的衡量标准是不一样的。这说明党员在人们心目中还有一定的位置,而且有很高的位置。”有鉴于此,所以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管理者们,在抓好市场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搞好党的建设工作放在一切经济工作的首位。而且,他们还在做好市场管理工作的同时注意发现青年人的先进典型。几年来,他们先后发展新党员6名,使党员的数量在500多人的管理工作队伍中达到了五分之一。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管理者们,还经常开展教育广大党员时刻记住“我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活动,充分发挥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活生生的事实使他们看到了,通过开展“我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活动,给市场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促进。

  站在国旗下

  每月的一日是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的员工们最难忘的日子,因为这天是他们每月都要例行的“升旗日”。员工们有个共同的体会:这天他们站在市场的五星红旗下,很自然就联想到了高高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五星红旗;正是这天使他们回忆起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风雨沧桑;使他们永远记住了“我是一名中国人”;使他们感觉到了自己肩上的重担。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几年来的一项坚持不懈的工作内容。他们专门请天安门国旗班的战士来市场为全体员工讲解国徽和国旗的深刻含义,使员工们深刻认识到了我们国家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从而更加懂得了怎样去珍惜,怎样去呵护,怎样去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了把每月一度的升旗仪式办得有声有色,他们还投资数万元组织了一支管乐队。在每月一日升旗的日子里,全体工作人员站在迎风飘动的国旗下,聆听着国歌,聆听着那激昂的号角,都一致感到了他们的热血在沸腾,他们的脚步在加快,他们的行为都自觉地得到了规范。

  和谐“小社会”

  七年来,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在积极加强党建工作、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还成立了“市民文明学校”。他们定期组织入驻市场的商户,请工商、税务、消防等方面的学者和专业人士来市场讲课,使入驻市场的商户都掌握了一些工商、税务和消防知识,从而使政府职能部门与市场、政府职能部门与商家、市场与商家、商家与消费者等多方面的关系都得到了有效的和谐。如原来税务部门来市场找商家收税是一大难题,后来经过进行税务方面的教育,使商家提高了主动纳税的意识。市场还主动地帮助政府税务部门代征代扣税款,使原来半月都完不成的征收税款任务缩短到了三天之内完成。为了防火和治安方面的需要,他们还专门购置了4辆消防摩托车和一辆治安巡逻车。在非营业时间,只要市场一有情况,值班人员在5分钟之内就可赶到现场。据市场总经理讲,他们采取的这些管理措施,看起来互相独立,其实是一个整体。如多项中医的“辨证施治”,绝不是西医式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许多事情都做到了防患于未然,而不是等出了事再去临时抱佛脚。几年来,他们市场未出现任何大的偷窃和客商冲突等事故,保证了市场的正常运营。

  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负责人介绍说,现在他们新建的6万平米营业厅中的摊位又被入驻的商家们抢购一空。到目前为止,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入驻市场的客商来自全国二十余个省市和地区。入驻商户六千余家,经营人员上万人,加上往来的顾客,每天市场中都有几十万人。他们深有感触地说: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说是服装市场其实就好比一个“小的社会”。这里面什么样的人都有,每天发生什么都很难预料,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使这个“小社会”经常保持和谐的运营状况。

  采访临结束时,年轻的副总经理告诉笔者,目前他们正在准备开设一个新的服装网站,要积蓄力量向国际服装市场迈进。尔后,笔者随便到市场的几处转了一下,从那熙熙攘攘、比肩接踵的繁忙景象中,从人头攒动、周转有序的车流中,笔者仿佛看到了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更加辉煌的未来;仿佛听到了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管理者们迈向新时代铿锵的脚步声。(编辑:盛秀华)

  作者:中国消费者报刘 焱 金 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