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自主品牌呼唤“靠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1:29 中国质量报

  “自主品牌”是个激动人心的字眼。不知为什么,每当提到它,我心里就有一种想唱国歌的感觉。一位出色的企业家曾告诉我,他有同感。他进一步阐释:在力创自主品牌的内心深处,总是成就感与危机感并存,因而更希望得到自上而下的强有力支持。

  日前,人大代表杨绵绵在两会上呼吁,国家应立法保护自主品牌。杨绵绵坦言:我国在支持民族工业方面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美国70年前就颁发并至今执行着《购买美国产品
法》,要求政府机构在政府采购等业务中要购买本国的货物和服务。我国的《政府采购法》虽然也规定了“政府采购应该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但对“本国货物”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相应的执行细则和罚则,导致该规定得不到有效执行。此外,在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上,也缺乏统一的政府机构牵头,而是各自为战。杨代表建议,国家应该制定更加细化、更具操作性的自主品牌保护措施,并且修改《政府采购法》,进一步明确优先购买本国产品和服务的规定。

  笔者认为,如果政府立法保护自主品牌,不光会使民族工业受到鼓励,还会在国内消费者中形成“爱国家、爱国货”的巨大号召力,自上而下地影响全体公众的消费选择。不然的话,就像某些官员自己乘坐进口豪华车,却号召民众喜爱国产车一样变得苍白无力。这一点,不妨向我们的近邻韩国学习,看看人家是怎么给自己的企业铸造一座风雨不动的“靠山”的。

  众所周知,这个“靠山”并非出于偏袒和狭隘,而是在符合国际惯例和经济规律的前提下,给予民族工业坚实的支撑和信心。无疑,这一利国利民的举措定能收到巨大回报。

  作者:林 鸣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