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家”有精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1:22 中国质量报

  南方媒体日前介绍了一家奇特的工厂———东莞市长安镇品质电子制造厂。随着记者的笔触,我们有幸“参观”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家庭”型企业。

  厂区内除了车间,还有喷泉、绿茵,以及悠扬的琴声。难怪前来实习的大学生羡慕地称其为“大学校园”———厂里网吧、图书馆、影吧、咖啡厅、游泳池一应俱全,工人均可免费享用。

  在星级水准的食堂,老板和员工通常都在一张饭桌上吃同样的饭菜,川鱼湘肉,花样繁多。宿舍整洁宽敞,每一间都拥有空调、彩电和24小时热水。

  外地员工想家了,怎么办?图书馆里有为他们订阅的家乡报刊。逢年过节,老板会为员工买贺年卡,让他们将祝福寄回家去。厂里还规定,员工一年内可申请家属来探亲两次,每次半个月,食宿一律由厂里“埋单”。有趣的是,老板连情人节也没放过,这天,全厂1000多位女工每人都收到一朵红玫瑰和小提包。这位聪明的老板名叫李同乐。他谦虚地说:“对员工好,回报更好!这个企业共投资10个亿,我为员工建娱乐设施只用了600万元,就使得他们对这个企业有了归属和认同感。这个投资太值了!”当然,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是真情实感的体现。我注意到,文章里有这么一个细节:厂里员工常给李总写信、发邮件谈心,他再忙也要每信必复。应该说很了不起。一位企业老总,不敢说日理万机,能每天能抽出时间来和员工交流思想,缺乏爱心的人肯定办不到。有不服气的老板,可以试试看。

  从感情角度说,对这样的企业,几乎用不着去怀疑它的产品质量。因为在一个流失率为零的工厂里,员工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产品的声誉。我曾到南方某优秀企业采访,听见一位普通工人谈到厂里情况时,一口一个“我们家”,那种亲切自然的口吻让人感动。凡人皆知:世上最温暖的就是家。一个人在自己家里,可以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也会用百倍的爱心去全力培育这个家。就这样,在一个充满温情和魅力的“大家庭”里,雇佣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几乎形成了一个规律:在历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总会有一些小型企业“拖后腿”。深究起来,除了生产工艺或质量管理的漏洞以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种厂子不像是一个“家”。当然,这些老板会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厂规模小,没钱。但是,起码要让自己的员工吃上热饭,住的干净一些吧?遗憾,这些企业的老板往往更注重拉开员工档次,搞不平等待遇,任意苛扣和拖欠工资,甚至雇用凶神恶煞的监工,对员工动辄打骂体罚。所以,它的产品质量肯定无法保证。

  就目前的条件来说,品质电子制造厂的做法也许太理想化了。但无论企业大小,层次高低,厂方均要遵守《劳动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营造和谐氛围,尊重员工的人格,按时发工资,工作不超时。在许多国内企业,并不缺乏所谓企业文化和规章制度,只是没有多少老板像李同乐先生那样,给管理这些严厉冰凉的东西,加入一点人性化的元素,投入一定的资金,在百忙之中抽出一点宝贵时间。须知能将善心和爱意转化为生产力的,才是真正的大手笔。

  一个优秀品牌中,必定融进了对消费者的敬意和爱护,同时也饱含着企业和员工之间的亲密感情。温暖羽翼下孵出的是天鹅蛋,而阴冷潮湿的旮旯只能诞生四脚蛇。

  作者:林鸣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