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三考两挂钩制度激活荆门特检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54 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荆门市特检所实行一种以绩效考核为主的“三考两挂钩”制度不到3年,就把一个死气沉沉的单位变得生机勃勃,远近闻名。

  荆门市地处湖北中部,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近几年,随着“兴工富市”战略的实施,荆门经济日新月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及保护任务也越来越重。如何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旧局面,对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至关重要。

  2002年,该所推出“三考两挂钩”制度。将全所人员划分成所领导、室主任、检验师、检验员和一般检验员5个层次,分别按勤、纪、绩考评。同时,把检验员的目标奖、岗位津贴、生活补贴从固定工资中分离出来,作为考核奖励基金。考核结果与检验员收入挂钩,与入党、晋职挂钩。

  这一制度将工作任务标准化,将工作绩效定量化,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制度缺陷,建立起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去年,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县、区没有将气瓶送到市里来检,仅此一项就减少钢瓶5000多只。而市内一些充气站为避免麻烦,总是和检验员打游击战,尽量少检气瓶。为此,气瓶检验站的同志们常常是不分昼夜地在液化气充装单位守候,有的充装单位不理解,言语时有过激,他们就耐心地做仔细的思想工作,无怨无悔。因为制度规定对气瓶检验成本实行包干制,他们还狠抓检验成本的控制。与几家大型气瓶充装站签订检验协议,开展送检服务。如今的钢瓶检验工作得到市民的大力支持,钢瓶检验站内身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穿梭其中,一片红火忙碌景象。目前该站年检气瓶可达3万只。

  这一制度实施以来,荆门市特检所的业务工作是一年一个新台阶。据所长黄家宝介绍,2002年,该所检验收入达153万元,2003年达168万元,2004年突破200万元。

  据了解,荆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目前正在推广这一制度。局长张剑要求全系统:“要让绩效考核制度迅速转化为战斗力,彻底解决岗位职责不清,工作要求不明这一困扰队伍建设的顽症。”

  作者:孙江红 本报记者 张华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