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农民投诉电费高 八方声援得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41 中国质量报

  2003年11月6日,辽宁省灯塔市7位养鸡户到省消协投诉。农民代表称,城乡同价前,其所在的大于中堡村电价是每千瓦·时0.62元,城乡同价后,农民立竿见影地享受到了多达每千瓦·时0.17元的降幅。然而,同年9月1日,养殖户用电开始涨价,不论生活还是养鸡用电一律每千瓦·时0.80元。农民认为,即使涨价也不能将生活用电一同涨到0.80元。

  消协敏感到,这是一起可能涉及全省农民权益的集体投诉。

  2003年12月10日,省消协的同志赶往大于中堡村,与灯塔市和辽阳市消协组成临时工作组,到当地供电所和农民家中实地调查,证实了农民代表投诉的情况基本属实。

  据辽宁省农电部门介绍,因为农民养鸡、生活共用一块电表,无法准确计量养鸡与生活各自用电量。灯塔市参照辽阳市物价局定的非居民照明电价每千瓦·时0.80元的标准,无论生活照明还是养鸡专业户一律收取每千瓦·时0.80元。农电部门亦认为这种作法有误,但以往农民用照明电养鸡,按规定应补交少交电费,因此,可以采取按每千瓦·时0.80元标准收取两个月电费中多收的部分不退,农民养鸡照明用电少交的电费供电部门也不追缴,两下扯平。而农民代表不愿意接受此解决办法,不断向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申诉。省消协经调查发现,辽阳市农村分类综合电价管理现状分三类:非居民照明0.80元;非、普工业0.76元;农业生产0.58元。电价管理的政策依据及文件是1999年制定的辽阳市综合分类电价,执行文件是《关于核定我市农村分类综合电价的通知》。农业生产用电价格远比居民生活用电价格要低,符合国家减轻农民负担的初衷。但从辽阳市物价局农村分类综合电价不难看出,商业用电执行非居民照明电价和非、普工业电价,对照上述规定,农民养鸡户用电价格按非居民照明电价计算,与商业用电价格划等号,却与农业生产用电拉开了距离。

  1998年,国家投巨资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并通过实现“改革农电管理体制,改造农村电网,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的三大目标。《电力法》对农业、农民用电的价格做了特别规定,明确了农业用电价格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

  据此,省消协将单一农电投诉拓展到维护全省农村消费者用电权益的范畴。

  2003年12月,消协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再次深入农村种养殖户的家中、大棚、养殖场和基层供电所,进行大量实地调查,结果发现,农民用电用得很不明白。锦州市北宁种植蔬菜大棚电价每千瓦·时0.92元。铁岭市清河区张相镇南台子村畜牧养殖小区则反映,生活用电与养殖用电一个价,全部为每千瓦·时0.86元,此外还要加1元变损。小区居民说,与养殖小区不远的村里生活用电都已执行每千瓦·时0.45元,我们响应号召到畜牧小区搞养殖,结果不仅养殖电价高,生活用电也同样执行每千瓦·时0.86元,这样的作法我们实在想不通。

  2003年12月29日,省消协邀请省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就明确“农业生产”与“农业生产用电”关系和增加农电价格透明度等问题,进行研讨,专家对农电价格提出很多建议和意见。

  众多专家学者的积极态度,鼓舞了农民代表的维权热情。

  研讨会后,消协就农村用电问题向辽宁省物价局发出《查询函》。2004年2月3日,辽宁省物价局做出书面答复:鉴于全省农网改造二期工程即将竣工,辽宁省物价局近日要出台重新核定农村综合电价的测算原则,对全省农村居民生活用电以外的其他综合电价重新进行调整。

  2004年,国家发改委下发〔2004〕1124号文件,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业经济作物和养殖业用电不合理的现象。文件规定,农业经济作物和养殖业用电执行非、普工业电价的,一律执行农业生产电价。新电价调整从2004年6月25日起执行。辽宁省物价局已于7月对此文件进行转发,要求各地认真执行。据悉,此次农业经济作物和养殖业用电价格调整后,农民此项用电平均每千瓦·时减负达0.30元以上。

  作者:本报记者 曾祥素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