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日本的中文导游非常缺(03-09 14:4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43 中国消费网

  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综合政策局观光部的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来自中国两岸三地的观光客已高达200多万人。

  然而,目前在日本,具备正式资格的中文导游只有区区1135名,也就是说,每人平均要接待大约1760名中国游客。随着访日中国游客的增多,缺少中文导游已经成为影响日本吸引中国游客的障碍。

  中文导游很难考

  在日本,中文导游是一种得到全国认可的资格,要想获得这种资格,必须要参加严格的“翻译导游国家资格考试”。这种考试是语言方面的国家级考试,是日本最权威的“语言能力测试”。

  日本国际观光振兴机构今年1月底公布了翻译导游资格考试的最新统计数字,2004年共有5000多人报考,结果仅有400多人过关,合格率为6%,其中报考中文的考生只有70人拿到了资格证书。“翻译导游国家资格”完全算得上日本国家级考试中的一大难关。

  拿到证书后前景光明

  与其他语种的考试一样,“中文翻译导游国家资格考试”分为笔试和口试两大部分。在笔试过程中,考生除完成中文试卷外,还要加上日本地理、历史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等综合知识的考试。对于外国人而言,这种考试具有相当难度。

  尽管考试不容易,不过一旦拿到翻译导游资格证书,这些人的就业空间就会变得非常广阔。按照日本政府的有关规定,取得翻译导游资格证书的人,可以从事口译、笔译、出版及影视作品翻译等多种门类的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拿到这一资格证书,就相当于拥有了稳定收入的保障。

  日政府正在考虑放宽考试资格

  据悉,为了解决导游不足的问题,日本国土交通省正在考虑放宽“翻译导游”的资格限制,相关法案已经递交日本国会,并有望从明年4月开始实施。

  国土交通省旅行振兴课的负责人表示,如果明年4月“翻译导游”资格能够放宽,在原有“全国导游”的基础上,可能会增加具有地域限制的“地方导游”资格,届时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将能享受到更多的导游服务。(编辑:石淼)

  作者:环球时报付晔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